孫玉菡稱因應各行業職安健風險制訂巡查執法等工作 - RTHK
A A A
氣溫 濕度
新聞重溫 可重溫過去12個月的新聞

孫玉菡稱因應各行業職安健風險制訂巡查執法等工作

2023-11-15 HKT 12:35
分享工具 facebook
  • 孫玉菡說,勞工處有定期及突擊巡查,但重點在於工友要接受培訓,全社會都重視工業安全。
    孫玉菡說,勞工處有定期及突擊巡查,但重點在於工友要接受培訓,全社會都重視工業安全。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孫玉菡說,勞工處會繼續加強宣傳,讓業界及社會知悉職安健罪行的新罰則,亦會與律政司緊密合作,確保搜證及檢控工作精準到位,並盡力爭取法庭作出更具阻嚇性並與罪行嚴重性相稱的判罰。當局亦會留意各行業的職安健風險水平及變化,制訂及調整巡查執法、宣傳及教育培訓策略。

多名立法會議員關注,近期接連發生致命工業意外,勞工界的周小松質疑,勞工處巡查策略有問題,認為應效法處理街道衛生的方法,不斷高調巡查及執法,令業界更注意工地安全。民建聯的李世榮說,近日不少意外涉及吊運工作,認為政府應檢視相關安全守則指引。

孫玉菡回應,確保工業安全時刻都應注意,責任亦非單方面,工友亦要明白生命屬於自己,應做足安全措施,而巡查只屬其中一種方法,勞工處有定期及突擊巡查,包括針對風險較高如吊運工作作突擊巡查,但重點在於工友要接受培訓,全社會都重視工業安全。

他又指出,現時已有詳細的吊運安全作業守則,包括進行工序前要做安全評估,相關區域要有圍封等,但關鍵在於各方都要執行指引,當局會與吊運業幅繼續溝通,因應建築技術改變,適時更新作業守則,確保吊運工作安全進行。

發展局局長甯漢豪說,現時所有涉及3000萬元以上的工務工程,都必須安裝安全智慧工地系統,至於私人項目當局正與建造業議會合作,鼓勵承辦商都安裝有關系統。

孫玉菡稱因應各行業職安健風險制訂巡查執法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