邁克爾稱康明凱向加國及五眼聯盟分享北韓情報令兩人被中國拘捕 - RTHK
A A A
氣溫 濕度
新聞重溫 可重溫過去12個月的新聞

邁克爾稱康明凱向加國及五眼聯盟分享北韓情報令兩人被中國拘捕

2023-11-19 HKT 15:41
分享工具 facebook
  • 《環球郵報》引述消息人士報道,邁克爾聲稱康明凱在他不知情的情況下,與加拿大政府及五眼聯盟分享關於北韓的情報,導致兩人被中方拘押。(美聯社資料圖片)
    《環球郵報》引述消息人士報道,邁克爾聲稱康明凱在他不知情的情況下,與加拿大政府及五眼聯盟分享關於北韓的情報,導致兩人被中方拘押。(美聯社資料圖片)
鄭皓璟報道
加拿大商人邁克爾和前外交官康明凱,因為從事間諜活動被中國拘押近三年後,前年獲釋回國。

加拿大《環球郵報》引述消息人士報道,邁克爾聲稱康明凱在他不知情的情況下,與加拿大政府及五眼聯盟分享關於北韓的情報,導致兩人被中方拘押,向加拿大政府索償數百萬加元,律師正與加拿大政府的代表秘密談判。

加拿大政府官員回應報道時重申,邁克爾和康明凱是被中國當局任意拘捕,是不公正及不可接受。

2018年12月,加拿大應美國要求拘留在溫哥華過境的華為副董事長孟晚舟,邁克爾和康明凱同月在中國被捕。有意見認為,中國拘押兩名加拿大公民,是回應加方拘留孟晚舟。

孟晚舟2021年9月與美國達成協議,終止引渡聆訊後獲釋返回中國,邁克爾和康明凱就以患病為由,獲中國當局批准取保候審,返回加拿大。

中方一直強調,孟晚舟事件與邁克爾和康明凱的案件性質完全不同,孟晚舟事件是針對中國公民的政治構陷和政治迫害,邁克爾和康明凱是涉嫌危害中國國家安全犯罪。

邁克爾稱康明凱向加國及五眼聯盟分享北韓情報令兩人被中國拘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