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兆輝憂三層應急機制將責任交予學校 葉柏強倡增體育課節數 - RTHK
A A A
氣溫 濕度
新聞重溫 可重溫過去12個月的新聞

葉兆輝憂三層應急機制將責任交予學校 葉柏強倡增體育課節數

2023-12-02 HKT 09:06
分享工具 facebook
  • 葉兆輝(右)憂慮老師工作繁忙,將責任交予學校可能有困難。(節目截圖)
    葉兆輝(右)憂慮老師工作繁忙,將責任交予學校可能有困難。(節目截圖)
黃凱宜報道
政府由昨日起至明年1月,會在全港中學推出以學校為本的三層應急機制,首先協助學校及早識別有較高自殺風險的學生,再由政府聯同跨界別組織「校外支援網絡」跟進,如屬緊急情況,醫管局精神科會優先處理。港大防止自殺研究中心總監葉兆輝在一個電台節目表示,近期有七成個案未被識別,如能盡早得到幫助是重要,但他憂慮老師工作繁忙,將責任交予學校可能有困難。他又指措施只是短暫性,對防止學生自殺的作用有限。

葉兆輝表示,學童壓力來源之一是學業,包括追趕課程、交功課及操練,情況有如廚房地面有水,大家只顧抹地,但原來忘記關水喉,沒有針對源頭,因此只是處理表徵問題不會有效。他提到近期有幾宗個案屬於「衝動式輕生」,這類型個案未必能夠以量表的方式可以識別出來。

港大醫學院兒童及青少年科學系臨床教授葉柏強在同一節目說,家庭是學童面對風浪的安穩支援,父母除了給予安慰能有效紓緩子女壓力外,亦應該多抽時間與子女傾談,同時爭取機會在戶外活動,有助精神及體能健康。他又認為,學校有需要增加體育課的節數,有助學生建立良好的朋輩關係。

葉兆輝憂三層應急機制將責任交予學校 葉柏強倡增體育課節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