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建築公司試行前線人員安全紀錄平台 稱記分制可做到人人有責 - RTHK
A A A
氣溫 濕度
新聞重溫 可重溫過去12個月的新聞

有建築公司試行前線人員安全紀錄平台 稱記分制可做到人人有責

2023-12-05 HKT 09:41
分享工具 facebook
  • 彭一邦說在現時法例下,若有意外,主要懲罰老闆,記分制可做到人人有責。(港台圖片)
    彭一邦說在現時法例下,若有意外,主要懲罰老闆,記分制可做到人人有責。(港台圖片)
建造業議會建造安全專責委員會主席彭一邦表示,期望建造業明年初推出前線人員安全紀錄平台,現時有8至10間建築公司正試行,如巡查發現地盤有不安全行為會記分,涵蓋的不只是前線工人,也包括科文、「老總」等崗位。平台不會全面公開,但工人及參與建築公司可分享平台資料,議會顧問正研究私隱問題。

本身是建築公司行政總裁的彭一邦在本台節目《千禧年代》表示,他的公司試行了3至4個月,例如工人無戴安全帽要記2分,工人被記滿12分要上半日課程。他說在現時法例下,若有意外,主要懲罰老闆,記分制可做到人人有責。例如發生吊運意外,公司會被控,相關天秤手也可能表現不好,有關資料日後可放在平台,其他公司自行決定是否聘用有關人士。

工業傷亡權益會總幹事蕭倩文在同一節目指出,記分制不應只針對前線工人,地盤安全也涉及有否提供設備、環境本身是否安全,記分制必須公平公正,關注會否出現記分「手鬆手緊」問題,甚至會否有人「食死貓」。她認為記分名單不應永久,如工人改善了,應剔除於平台。

港九搭棚同敬工會理事長何炳德表示,負責記分的安全主任不應由大判聘用,否則有角色衝突,建議由獨立顧問公司或政府委聘。他指出,地盤安全亦涉及施工管理及設計,承建商也有責任,例如地盤趕工要 4日建成一層樓,要求工人趕工或會導致疏忽。

有建築公司試行前線人員安全紀錄平台 稱記分制可做到人人有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