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館擬於沙田重置 原址改建為國家成就和發展專館 - RTHK
A A A
氣溫 濕度
新聞重溫 可重溫過去12個月的新聞

科學館擬於沙田重置 原址改建為國家成就和發展專館

2023-12-06 HKT 21:21
分享工具 facebook
  • 當局打算利用香港科學館現址,與現正規劃籌建科學館與歷史博物館旁的擴建工程作為專館地址。(港台圖片)
    當局打算利用香港科學館現址,與現正規劃籌建科學館與歷史博物館旁的擴建工程作為專館地址。(港台圖片)
文化體育及旅遊局向立法會提交文件,表示將成立一間專館,重點展示國家多年的發展和偉大成就,因為希望博物館設在市中心、交通便捷地點,專館亦要較大空間,涵蓋不同內容,所以打算利用香港科學館現址,與現正規劃籌建在香港科學館及香港歷史博物館旁的擴建工程作為館址,認為將有助縮短籌建時間。

至於香港科學館將重置在香港文化博物館現址並進行重建,提供更大的可用地積,香港文化博物館的現有藏品,將在其他博物館重新整合和重置。

文體旅局表示,在就國家發展和成就專館落成前,明年起預先在香港歷史博物館內設立專廳,陸續介紹相關內容,如中國最新科技發展、中國非物質文化遺產等主題。

局方表示,展覽內容將涵蓋國家歷史,當中包括列強侵華和奮勇抗戰的經歷、中國共產黨的發展、新中國成立、國家改革開放,亦包括政治、科學、經濟發展、國家安全、體育成就、科技發展、航天科技、文化發展等。當局說,亦會加入與香港相關的情況,讓市民容易了解本港和國家發展的關係。

當局表示,將尋求內地博物館支持和合作,舉辦不同主題的展覽及商借展品,初步認為,中國國家版本館、中國共產黨歷史展覽館、中國國家博物館《復興之路》等展覽內容,能為專館的內容提供參考。

另外,當局建議將香港海防博物館改設為「香港抗戰及海防博物館」,提升市民,尤其是青少年對抗日歷史的認識。館方明年將推出一系列公眾及教育活動,利用專題展覽廳定期舉辦與抗戰相關的專題展覽,將率先與深圳市文物局合作籌備展覽,介紹港深兩地共同抗戰事蹟。

科學館擬於沙田重置 原址改建為國家成就和發展專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