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查發現近3成家長網上放子女相片或影片前未有問對方意願 - RTHK
A A A
氣溫 濕度
新聞重溫 可重溫過去12個月的新聞

調查發現近3成家長網上放子女相片或影片前未有問對方意願

2024-01-14 HKT 15:29
分享工具 facebook
  • 調查發現近3成家長網上放子女相片或影片前未有問對方意願
  • 吳穎軒表示,個人資料一旦在網上公開,可能被他人保存或轉載。(任浩鋒攝)
    吳穎軒表示,個人資料一旦在網上公開,可能被他人保存或轉載。(任浩鋒攝)
一項調查發現,近3成受訪家長在網上分享子女相片或影片前,從未詢問子女意願,近6成家長傾向認為子女不會因此出現尷尬等負面情緒。另外,有超過4成受訪學童對於他們的資訊在網上被分享,傾向感到尷尬,有近3成甚至感到討厭。機構提醒家長分享前,應徵求子女同意。

香港中華基督教青年會去年9至11月,以問卷訪問近800名子女正就讀中小學的家長,以及近1100名中小學生。機構協調幹事施文欣表示,家長將子女資料放上網,或因希望記錄子女的成長片段,與外地親友分享子女成長等。不過,兒童或因資料被放上網而憂慮被取笑,構成精神壓力,長遠可能影響親子關係。

個人資料私隱專員公署助理個人資料私隱專員吳穎軒表示,個人資料一旦在網上公開,可能被他人保存或轉載,又或成為網絡欺凌者用作「起底」的工具,家長分享資料前要想清楚對子女的影響。

調查發現近3成家長網上放子女相片或影片前未有問對方意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