騙徒以人工智能偽冒多人出席視像會議 與會職員被騙匯款失2億元 - RTHK
A A A
氣溫 濕度
新聞重溫 可重溫過去12個月的新聞

騙徒以人工智能偽冒多人出席視像會議 與會職員被騙匯款失2億元

2024-02-04 HKT 08:25
分享工具 facebook
  • 騙徒以人工智能偽冒多人出席視像會議 與會職員被騙匯款失2億元
  • 警方示範利用人工智能深偽技術,複製對方的聲音,偽造說話內容,並製成多人參與視像會議。(廖漢榮攝)
    警方示範利用人工智能深偽技術,複製對方的聲音,偽造說話內容,並製成多人參與視像會議。(廖漢榮攝)
任順熙報道
警方首次發現有騙徒利用人工智能深偽技術,在網上會議假冒成多名人士,欺騙與會的一名職員,這名職員最終分15次、把2億港元轉帳5個本地戶口。

網絡安全及科技罪案調查科網絡安全組署理高級警司陳純青表示,報案人是一間跨國公司香港分行的財務職員,他在上月中收到假冒該公司英國總部首席財務官的訊息,對方聲稱要進行機密交易,邀請報案人參與一個多人視像會議。由於當時參與視像會議的成員,顯示出與真實人士一樣的容貌,雖然報案人曾有懷疑,但最終不虞有詐,按指示匯款共2億港元。報案人最終向總公司查詢,才發現被騙。

陳純青說,調查後發現視像會議中各名人士的影像,與聲稱出席會議的各成員一些網上公開影片是一樣,相信騙徒預先在網上下載影片,然後利用人工智能為影片配上偽冒聲音,預製成欺詐片段,套用在視像會議。騙徒為免露出破綻,在視像會議中沒有與報案人交流,只是直接向報案人下達命令。

警方說,市民過往在單對單的視像會議,戒備心可能較高,但無論在網上見到單人或多人,當收到匯款要求都必須查證。匯款前可以用慣常聯絡的方式,再聯絡對方一次。警方亦建議可要求對方在鏡頭前做指定動作、視像會議期間提問,以測試對方身份真偽等。

另外,早前網上出現人工智能偽造電視節目片段,冒稱行政長官向市民推介投資計劃。警方說,暫時沒有收到因為相關偽冒片段而墮入騙局的舉報。

騙徒以人工智能偽冒多人出席視像會議 與會職員被騙匯款失2億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