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業意外|去年23宗致命事故 有安全主任稱被要求隱瞞實況 - RTHK
A A A
氣溫 濕度
新聞重溫 可重溫過去12個月的新聞

工業意外|去年23宗致命事故 有安全主任稱被要求隱瞞實況

2024-02-19 HKT 09:00
分享工具 facebook
  • 工業意外|去年23宗致命事故 有安全主任稱被要求隱瞞實況
  • 有地盤工人說開工時沒有足夠安全帶。
    有地盤工人說開工時沒有足夠安全帶。
  • 商會稱通知不等於阻撓巡查,分包商認為業界需反思。
    商會稱通知不等於阻撓巡查,分包商認為業界需反思。
陳曉筠報道
根據勞工處統計,去年工業意外奪走23人性命,當中19人來自建造業。違反職安健法例罰則,去年4月底起提高至最高可判監兩年及罰款1000萬元,不過之後幾乎每個月也繼續發生致命工業意外。最多人死於高處墮下,連續4年佔大約4成。本台一連兩日探討建造業安全問題。

負責大廈幕牆安裝的地盤工人黃先生(化名)透露,有時安全帶不足也照開工:「僱主無提供足夠安全帶,有工友無安全帶都照樣爬出外棚。要趕貨,不做會被解僱,搵食無辦法,頂硬上。」

【地盤安全主任嘆無實權 趕工期被放假】

全港有6千多名註冊安全主任,他們由總承建商聘用,就工地安全提供意見。資深安全主任劉志強認為,這崗位沒有實權,把關力度有限,僱主要追上進度,工人安全意識不足「懶醒」,曾有人不理勸喻,最後發生意外。

劉志強透露,曾有安全主任在趕工期被僱主要求「放大假」,也有同業因為未積極阻止勞工處巡查,被要求離職。

【多名安全主任透露 業界通水阻勞工處視察實況】

從事安全主任近30年的陳先生(化名)透露業界有「通水」習慣,應對勞工處巡查:「保安會要求巡查人員等候幾分鐘,同一時間通知工友停止高空和吊運工作,為了避免檢控,唯有盡量不帶勞工處去無圍欄等危險地方。」

安全主任要隱瞞不安全狀況,陳先生感到無奈:「有很多違規地方,唯有盡量不帶勞工處人員到危險地方巡查,避免被記錄和檢控,一旦被控,我的評核表和牌照也會受影響。」

本台接獲幾名來自不同地盤前線工友和安全主任的 WhatsApp群組對話記錄,均透露勞工處巡查時,地盤有人即時「通水」,避免巡查人員看到地盤實況。

【商會指通報不代表阻撓巡查 相信僅個別情況】

香港建造商會會長林健榮說,地盤如果遇到巡查,一般均需要向安全主任和負責人匯報,帶領勞工處人員進入工地,相信通報是一個程序,目的並非阻撓巡查,但如果以「通水」方式提醒工友停工,也並非解決問題的方法。「可能是個別情況或誤解,3至10分鐘時間我們做不到什麼;如果有也不鼓勵,我看不到有甚麼誘因需要這樣做。」

林健榮稱,業界致力改善地盤安全,善用科技推行智慧工地,例如研究在吊運工序上,當工人行近危險位置,感應器會發出聲響。

代表二判的建造業分包商聯會會長伍新華認同,一到趕工期,工人容易分心發生意外,現時可能4日興建一層樓,是接近「不可能任務」,呼籲業界合適調整工期,反思究竟是工期第一,還是安全第一。

【勞工處稱阻巡查屬違法 最快首季修訂「飛棚」工作指引】

勞工處副處長馮浩賢接受本台專訪,強調阻撓巡查屬違法,處方有方法應對:「可能有些地盤會想嘗試去遮掩,針對這些情況 ,我們事先在外面考察工作情況,甚至用高科技,可能要求他們是一路開工,我們一路觀察地盤作業。」

針對高空工作意外,馮浩賢透露,最快今年第一季推出俗稱「飛棚」的懸空式棚架修訂指引,強制有關搭棚工完成建造業議會培訓課程才可開工,希望將意外率減至最低。

工業意外|去年23宗致命事故 有安全主任稱被要求隱瞞實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