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業安全|建造業推記分制 業界倡跑馬日「罰上堂」 - RTHK
A A A
氣溫 濕度
新聞重溫 可重溫過去12個月的新聞

工業安全|建造業推記分制 業界倡跑馬日「罰上堂」

2024-02-22 HKT 09:06
分享工具 facebook
  • 啟德地盤內一幅棚架從高中塌下,造成兩死三傷。(港台圖片)
    啟德地盤內一幅棚架從高中塌下,造成兩死三傷。(港台圖片)
  • 林健榮說,初步構思,記分計劃並非針對工人,亦可涵蓋整建築團隊。(鍾家銘攝)
    林健榮說,初步構思,記分計劃並非針對工人,亦可涵蓋整建築團隊。(鍾家銘攝)
  • 伍新華說,當有關人員被扣分至某水平,或要求他們在「賽馬日」上數小時改善課程。(鍾家銘攝)
    伍新華說,當有關人員被扣分至某水平,或要求他們在「賽馬日」上數小時改善課程。(鍾家銘攝)
  • 周小松認為,最重要設立上訴機制維持公平。(游樹榮攝)
    周小松認為,最重要設立上訴機制維持公平。(游樹榮攝)
崔蔚恩報道
為推動工地安全,建造業界正研究推出「工人記分制」,建造業議會正研究細節。議會表示,計劃是前線管理人員及工友的「安全表現計劃」,會有獎有罰。

建造商會會長林健榮接受本台專訪時表示,初步構思,制度涵蓋整個建築團隊,包括承建商管理人員、前線管工等。他說,若被記分至某水平就要接受培訓,經培訓後可獲減分,形容是互動機制,但若多次培訓後,表現仍不理想,要再考慮如何處理。

代表二判的建造業分包商聯會會長伍新華說,有關制度希望前線人員知道不理安全有後果,並非要令他們失去工作。他說,當被記分至某水平,可能要求有關人員在下班後或「賽馬日」上數小時改善課程,要令他們記分後感到不便,才有機會改善表現。伍新華說,無權要求表現不理想人員暫時停工,面對人手不足,停工亦不現實。

有前線工人關注計劃有如給予僱主「尚方寶劍」,可按喜惡決定記分,亦憂慮分數會通報全行。勞聯立法會議員周小松認為,最重要設立上訴機制維持公平,要有部門調查確認結果,才可記分,建議政府要介入,否則會造成混亂。

工業安全|建造業推記分制 業界倡跑馬日「罰上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