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條立法|議員關注境外干預罪會否列明例外情況 - RTHK
A A A
氣溫 濕度
新聞重溫 可重溫過去12個月的新聞

23條立法|議員關注境外干預罪會否列明例外情況

2024-03-10 HKT 16:14
分享工具 facebook
  • 葉劉淑儀認為,不少智庫都會有年輕人到外地智庫實習,如可能被指配合境外勢力,可能令年輕人不敢再去。
    葉劉淑儀認為,不少智庫都會有年輕人到外地智庫實習,如可能被指配合境外勢力,可能令年輕人不敢再去。
陳樂謙報道
立法會一個法案委員會繼續審議《維護國家安全條例草案》。草案提出「境外干預」罪,訂明任何人如果意圖帶來干預效果,例如影響立法會或法院職能、干預選舉等,而配合境外勢力作出某項作為,並使用不當手段,包括暴力,一經定罪可判監14年。

經民聯的林健鋒指出,不少本港商會及企業都會向海外企業尋求協助,或借助對方的專業及經驗,向特區政府提出意見,關注當局會否列明例外情況,或提供「安全港」。

新民黨的葉劉淑儀亦說,本港不少智庫要同外國智庫交流合作,但很多英美智庫的董事局成員或高層,都有當地政府的前高官,她關注會否因本港智庫與對方智庫合作,甚至接受財政資助而觸犯條例。

保安局局長鄧炳強強調,任何機構與外國機構,即使是政府,不會因純粹雙方合作或受資助而構成境外干預的罪行,他說雖然雙方合作是有機會屬於配合境外勢力,但要涉及其餘兩項元素,即意圖帶來干預效果及用不當手段,才會觸犯法例。

葉劉淑儀認為,不少智庫都會有年輕人到外地智庫實習,如可能被指配合境外勢力,可能令年輕人不敢再去。鄧炳強重申,合作交流屬於中性,只要不涉及其餘兩項元素就不會犯法。

相關新聞

23條立法|議員關注境外干預罪會否列明例外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