庫列巴強調烏克蘭永不投降 又重提二戰指控促梵蒂岡勿重蹈覆轍 - RTHK
A A A
氣溫 濕度
新聞重溫 可重溫過去12個月的新聞

庫列巴強調烏克蘭永不投降 又重提二戰指控促梵蒂岡勿重蹈覆轍

2024-03-11 HKT 03:23
分享工具 facebook
  • 庫列巴強調烏克蘭永不投降 又重提二戰指控促梵蒂岡勿重蹈覆轍
梁政滔報道
烏克蘭外長庫列巴回應教宗方濟各有關舉白旗和談判的言論,強調烏克蘭永遠不會投降,又要求梵蒂岡特別關注自己在二次大戰中所扮演的角色。

庫列巴在社交平台表示,任何爭端中的強者都是站在正義的一邊,他又說烏克蘭的國旗是黃色和藍色,烏克蘭永遠不會升起其他旗幟。他又提到,有關二次大戰期間,當時的教宗庇護十二世沒有對納粹暴政採取行動的指控,敦促梵蒂岡避免重蹈覆轍,並支持烏克蘭和人民為了生存而進行的正義鬥爭。

烏克蘭基輔大總主教舍夫丘克亦不認同方濟各的評論,指烏克蘭受了傷和筋疲力盡,但並沒有被征服,仍然亦將會屹立不倒,強調烏克蘭沒有人有投降的念頭。

一些歐洲官員亦不滿方濟各的言論。波蘭外長西科爾斯基說,為了平衡,建議鼓勵俄羅斯總統普京拿出勇氣從烏克蘭撤軍,指這樣就無需談判,和平會立即到來。拉脫維亞總統林克維奇斯亦說,必須與邪惡戰鬥並將它擊敗,這樣邪惡就會舉白旗和投降。

庫列巴強調烏克蘭永不投降 又重提二戰指控促梵蒂岡勿重蹈覆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