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委會稱手機延長保用計劃收費及購買時限有頗大差異 - RTHK
A A A
氣溫 濕度
新聞重溫 可重溫過去12個月的新聞

消委會稱手機延長保用計劃收費及購買時限有頗大差異

2024-03-14 HKT 10:47
分享工具 facebook
  • 消委會檢視市面上6個手機品牌及11個耳機品牌的售後、延長保用期、以及保用期外的維修服務範圍和收費等資料。(shutterstock)
    消委會檢視市面上6個手機品牌及11個耳機品牌的售後、延長保用期、以及保用期外的維修服務範圍和收費等資料。(shutterstock)
消委會檢視市面上6個手機品牌及11個耳機品牌的售後、延長保用期、以及保用期外的維修服務範圍和收費等資料,發現手機的延長保用計劃,不論在收費、維修費及購買時限,都存在頗大差異。

消委會檢視了9款智能手機,售價介乎2699元至15988萬元,全部保用期只有1年。保用期內一般免費維修,只適用於非人為因素或意外所致的損壞,如保用期內手機屏幕破裂,維修費介乎483至5770元,分別佔手機建議售價約18%至36%。

另外,即使消費者參加延長計劃,亦不代表可以無條件免費維修,以維修後置鏡頭為例,在延長保用期內,所需的費用則由400至1055不等。如將購買延長保用計劃的金額計算在內,其中一款維修後置鏡頭的總費用,甚至較保用期外自費維修,高988元。

消委會建議手機品牌業界,檢討延長保用期及維修政策,消費者在購買延長保用期前,亦應先了解免費保障範圍。

至於11款有主動降噪功能的無線藍牙耳機,消委會發現,售後保用期差距甚大,由12個月至3年都有,當中只有1個品牌,提供延長保用期的選項,費用佔耳機零售價約13%。

消委會稱手機延長保用計劃收費及購買時限有頗大差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