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德斌專訪》:網絡安全工具應重表現 不宜只量價格 - RTHK
A A A
氣溫 濕度
新聞重溫 可重溫過去12個月的新聞

《楊德斌專訪》:網絡安全工具應重表現 不宜只量價格

2024-03-19 HKT 09:00
分享工具 facebook
  • 《楊德斌專訪》:網絡安全工具應重表現 不宜只量價格
  • 楊德斌建議私營機構、特別缺乏資訊科技部門的中小企,要提高網絡風險意識。(陳曉筠攝)
    楊德斌建議私營機構、特別缺乏資訊科技部門的中小企,要提高網絡風險意識。(陳曉筠攝)
陳曉筠報道
早前先後有公營機構電腦系統被黑客入侵,導致資料外洩。身兼港區人大代表的前政府資訊科技總監楊德斌表示,政府資訊科技辦公室會向不同部門發出指引,採取網絡安全措施。他認為公營機構應要採用同一做法,又建議私營機構、特別缺乏資訊科技部門的中小企,亦要提高網絡風險意識。

楊德斌接受本台專訪,表示企業或機構如果明知要儲存大量個人私隱資料,需要使用較強抵禦性的網絡安全工具,成本可能較高。但他強調選用創新並重要的網絡安全工具,不應該只考慮價錢,需要同時考慮工具的表現。

楊德斌又說香港較少自行研發網絡安全工具,做法較被動,希望未來發展「再工業化」,香港可以自行研發,或與內地專家合作,共同開發適合香港市場的產品。

在任期間有份策劃首份「智慧城市藍圖」的楊德斌認為,近年香港在發展智慧城市步伐可以更快,包括先行在不同部門的日常工作採用人工智能,再推動企業應用,相信可以填補建築、運輸和醫療等人手短缺嚴重的行業,提升效率。

他說香港有很多行業未做到數字化,呼籲重新思考流程,舉例很多茶餐廳陸續使用掃碼點餐,但只是數字化轉型第一步,建議業界利用系統收集到的數據,用以分析顧客喜好,並做針對性宣傳,提高營商效率。

對於政府正研究制定網絡安全法,楊德斌說,建議要以保護系統免受惡意攻擊或使用者資料被竊取為方向。至於基本法23條即將完成立法程序,他相信不會影響外資,反而可以令投資者更放心來港營商,有利經濟發展。

《楊德斌專訪》:網絡安全工具應重表現 不宜只量價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