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條立法|李家超:立法後香港無後顧之憂 全力聚焦經濟民生 - RTHK
A A A
氣溫 濕度
新聞重溫 可重溫過去12個月的新聞

23條立法|李家超:立法後香港無後顧之憂 全力聚焦經濟民生

2024-03-19 HKT 19:42
分享工具 facebook
  • 23條立法|李家超:立法後香港無後顧之憂 全力聚焦經濟民生
  • 李家超表示,《維護國家安全條例》符合三個原則,體現三個重要目標及有四個特點。
    李家超表示,《維護國家安全條例》符合三個原則,體現三個重要目標及有四個特點。
立法會三讀通過《維護國家安全條例草案》。行政長官李家超在立法會發言表示,《維護國家安全條例》符合三個原則,體現三個重要目標及有四個特點。

李家超說,三個原則已寫入條文,包括「一國兩制」方針的最高原則是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尊重和保障人權,依法保護根據《基本法》和兩個國際公約適用於特區所規定享有的權利和自由;以及對於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和活動,應當按法治原則堅持積極防範,依法制止和懲治。

三個重要目標包括堅定不移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針;建立健全特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以及依法防範、制止和懲治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和活動,保障特區居民和在特區的其他人的合法權益,確保特區內的財產和投資受法律保護,保持特區的繁榮和穩定。

至於四個特點包括《維護國家安全條例》與《香港國安法》以及香港其他涉及國家安全的法律互相銜接、兼容和互補;條例借鑑其他普通法地區的經驗,但最終按香港實際情況予以落實;條文按現行《普通法》慣常用語編寫,詳細清晰,容易明白;以及完善過時及不足的法律。

李家超感謝立法會主席梁君彥領導整個立法會,支持訂立《維護國家安全條例》的必要性和急切性,確保審議全面按程序有序進行,又感謝法案委員會及內務委員會各委員。他說審議過程以「早一日得一日」完成立法為目標,既高質、亦高效,體現「愛國者治港」的最高價值,讓特區光榮完成《基本法》第23條立法的神聖任務,讓香港可以無後顧之憂,全力聚焦發展經濟、改善民生,共同創造一個更繁盛、更美好的家園。

相關新聞

23條立法|李家超:立法後香港無後顧之憂 全力聚焦經濟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