湯修齊:單加煙稅並不足夠 倡多管齊下令市民不受二手煙禍害 - RTHK
A A A
氣溫 濕度
新聞重溫 可重溫過去12個月的新聞

湯修齊:單加煙稅並不足夠 倡多管齊下令市民不受二手煙禍害

2024-03-20 HKT 19:19
分享工具 facebook
  • 湯修齊:單加煙稅並不足夠 倡多管齊下令市民不受二手煙禍害
新一份財政預算案建議上調煙草稅,每支煙稅款增加8毫,佔香煙零售價比例約70%。吸煙與健康委員會主席湯修齊表示,與世衛建議的75%有距離,建議政府應訂立長遠政策,包括應該先達到世衛建議標準,之後每年檢討,例如按通脹率加10%,鼓勵煙民戒煙。

湯修齊出席「無煙領先企業大獎」頒獎禮後表示,單是加煙草稅並不足夠,倡議多管齊下,包括減低煙草產品的吸引力,例如禁售添味煙、薄荷煙、不斷擴大禁煙區,令市民不會受到二手煙的禍害。

被問到海關近期破獲多宗私煙案件,會否擔心私煙市場越來越盛行,湯修齊表示,根據海關資料,公布增加煙草稅後,沒有證據顯示走私行為明顯增加,強調走私煙在不同的國家都存在,和增加煙草稅沒有必然關係。

湯修齊又提到,本港控煙教育成效不錯,本港中學生的吸煙率在2021年是1.1%, 在全世界來說是非常低水平。

湯修齊:單加煙稅並不足夠 倡多管齊下令市民不受二手煙禍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