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鰲論壇將召開 蔡冠深稱可藉機宣傳吸引外資來港 - RTHK
A A A
氣溫 濕度
新聞重溫 可重溫過去12個月的新聞

博鰲論壇將召開 蔡冠深稱可藉機宣傳吸引外資來港

2024-03-25 HKT 09:08
分享工具 facebook
  • 蔡冠深說,香港有條件將亞洲企業「引進來」和推動內地企業「走出去」,體現香港超級聯繫人的角色。(港台圖片)
    蔡冠深說,香港有條件將亞洲企業「引進來」和推動內地企業「走出去」,體現香港超級聯繫人的角色。(港台圖片)
羅煒皓報道
新一屆博鰲亞洲論壇年會,星期二起在海南博鰲展開。今年的大會主題是「亞洲與世界:共同的挑戰,共同的責任」,聚焦各國在經濟復蘇乏力、國際形勢動盪等環境下,共同合作應對全球性挑戰。為期4日的論壇內容覆蓋投資亞洲未來、全球安全倡議、深化亞洲金融合作、人工智能、能源低碳轉型等數十個議題。

論壇已經有多國的前政府官員確認出席,包括國務院前副總理曾培炎、美國前商務部長古鐵雷斯等,菲律賓、巴基斯坦、法國、俄羅斯等國家都有前領導人出席。企業代表就包括沙特基礎工業公司、阿斯利康、三星電子、麥格理銀行等跨國企業高層。

將會出席論壇的香港中華總商會會長蔡冠深,接受本台訪問時表示,關注論壇將討論的科技創新議題,認為可以配合中央大力發展的「人工智能+」行動戰略。他說,論壇匯集全球精英,對香港而言十分重要,可以藉機宣傳本港優勢,吸引企業來港上市。

蔡冠深說,香港有條件將亞洲企業「引進來」和推動內地企業「走出去」,體現香港超級聯繫人的角色。

另外,香港貿發局研究副總監陳永健接受本台訪問時表示,雖然在疫情之後,各國更重視自身供應鏈的安全性,例如印尼開始限制原材料出口,但這種變化反而鼓勵生產線在當地設立和增值,因為當地鼓勵外商設廠生產、應用當地天然資源,隨著亞洲多國的中產及消費力大幅上升,逐漸轉為成熟龐大的消費市場,相信可以吸引不少新投資。

陳永健說,已經有愈來愈多企業,因應亞洲各國的消費需求作出調整,面對中美貿易摩擦等地緣政治問題,促使港商和內地企業加快在亞洲擴充,已經成為趨勢。

博鰲論壇將召開 蔡冠深稱可藉機宣傳吸引外資來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