議員關注會否分階段推行垃圾徵費 謝展寰稱政府會作考慮 - RTHK
A A A
氣溫 濕度
新聞重溫 可重溫過去12個月的新聞

議員關注會否分階段推行垃圾徵費 謝展寰稱政府會作考慮

2024-03-25 HKT 16:30
分享工具 facebook
  • 議員關注會否分階段推行垃圾徵費 謝展寰稱政府會作考慮
政府下月1日在14個處所實施垃圾徵費「先行先試」計劃,並計劃在5至6月向立法會環境事務委員會交代試行計劃的報告。

在立法會環境事務委員會會議,委員會主席、民建聯的劉國勳指出,當年膠袋徵費政府分多個階段推行,而垃圾徵費更為複雜,擔心一下子推行會吃不消,關注當局會否考慮分階段推行。另一名民建聯議員梁熙關注,當局如何衡量「先行先試」計劃是否合格,又關注政府會在甚麼情況下再次延後計劃。

環境及生態局局長謝展寰回應說會在「先行先試」過程中收集資料數據,包括參與率、垃圾量、回收物有無增加等,並聚焦當中遇到的問題、參加者的意見等。他說,政府會視乎「先行先試」結果再決定下一步部署,不會在「先行先試」一開始就想延後徵費,而是希望務實解決問題。至於會否分階段實施垃圾徵費,謝展寰說,政府會作考慮。

選委界的江玉歡說,有指「先行先試」計劃的代表性不足,關注是否政府試行過程中遇上阻力。謝展寰說政府內部曾多番討論「先行先試」的規模,最終決定以小規模試行,深入了解參與者遇到的困難、經驗及想法,每個試點都有環保署職員跟進,相信對日後部署更有作用。

議員關注會否分階段推行垃圾徵費 謝展寰稱政府會作考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