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基文:挑戰隨處可見或會蔓延 籲多邊方式面對共同挑戰 - RTHK
A A A
氣溫 濕度
新聞重溫 可重溫過去12個月的新聞

潘基文:挑戰隨處可見或會蔓延 籲多邊方式面對共同挑戰

2024-03-26 HKT 09:46
分享工具 facebook
  • 一連四日的博鰲亞洲論壇年會首日展開。潘基文指,未來挑戰隨處可見,估計影響不會局限某國或地區,甚至會蔓延開。(羅煒皓報道)
    一連四日的博鰲亞洲論壇年會首日展開。潘基文指,未來挑戰隨處可見,估計影響不會局限某國或地區,甚至會蔓延開。(羅煒皓報道)
一連四日的博鰲亞洲論壇年會首日展開。博鰲亞洲論壇理事長潘基文在歡迎辭提到,全球在成功走出多年以來最嚴峻的局面,以比預期強的韌性頂住接二連三的衝擊和危機,並從疫情中重生,而且通脹威脅小於預期,在大多數國家都受控,全球經濟很可能不會硬著陸,溫和及穩定增長指日可待。

潘基文認為,未來挑戰隨處可見,估計影響不會局限某國或地區,甚至會蔓延開來,例如氣候危機。他認為,全球行動需建立在信任和團結的基礎,但有關基礎在過去幾年隨著競爭、對抗和衝突加劇而流失,俄烏衝突及以巴衝突或將進一步撕裂世界。

他強調,未來必須再次發揮以聯合國為核心的機構作用,重振過去為捍衛和平、促進繁榮發揮過重大作用的多邊方式,面對共同挑戰。

秘書長李保東表示,當前環球經濟復蘇欠動力,各經濟體增長不均衡,很多發展中國家短期增長前景嚴峻,部分低收入經濟體債務壓力不斷增大;認為加強全球治理迫在眉睫。

副理事長周小川則指,亞洲國家是全球經濟增長的「壓艙石」,預計亞洲對全球增長的貢獻仍保持約三分之二左右,但貿易保護主義阻礙關鍵原材料、科技和人才有效流動。他指,博鰲亞洲論壇作為立足亞洲、面向世界的全球政商對話平台,期望與合作夥伴增進亞洲內部,以及亞洲與世界的理解,共同承擔責任與迎接挑戰。

潘基文:挑戰隨處可見或會蔓延 籲多邊方式面對共同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