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功勝:亞洲應完善金融安全網 並推動IMF份額佔比改革 - RTHK
A A A
氣溫 濕度
新聞重溫 可重溫過去12個月的新聞

潘功勝:亞洲應完善金融安全網 並推動IMF份額佔比改革

2024-03-27 HKT 12:58
分享工具 facebook
  • 潘功勝:亞洲應完善金融安全網 並推動IMF份額佔比改革
羅煒皓在海南博鰲報道
人民銀行行長潘功勝出席博鰲亞洲論壇一個分論壇致辭時表示,近年業界有觀點認為,應成立一個新法律實體,強化亞洲的金融安全網。他認為,區內可就此開展不同探索,包括考慮引入可自由使用貨幣,並為後續改革提供更多選項。

潘功勝說,完善亞洲各國國內的金融安全網建設,可為亞洲經濟體提供韌性,為經濟繁榮提供重要保障。他以內地為例,一直高度重視主動防範和化解金融安全風險,防範金融風險過度積累,並進行高效處置,早年主動改革幾家大型國有銀行,目前已成為金融體系中流砥柱,有力支持中國經濟較快增長,維護金融穩定。

他強調,金融監管是金融安全網第一道防線,會根據金融市場和金融體系變化,優化調整金融監管體制。

另外,潘功勝說,人行願意與亞洲各經濟體繼續深化貨幣合作,促進雙邊貿易和投資,為維護金融穩定作出貢獻,目前已與29個國家和地區簽署雙邊貨幣互換協定,總規模已達4萬億元人民幣,有效促進跨境貿易和投資。

他又說,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當前的份額佔比,難以反映成員國在全球經濟中的相對地位,亞洲國家應該合作推動份額佔比改革。

潘功勝:亞洲應完善金融安全網 並推動IMF份額佔比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