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管局:香港在推動零售央行數碼貨幣有很多試點 - RTHK
A A A
氣溫 濕度
新聞重溫 可重溫過去12個月的新聞

金管局:香港在推動零售央行數碼貨幣有很多試點

2024-03-27 HKT 13:48
分享工具 facebook
  • 余偉文表示,央行數碼貨幣使用區塊鏈技術,做到即時支付,成本只有一半。(施華駿攝)
    余偉文表示,央行數碼貨幣使用區塊鏈技術,做到即時支付,成本只有一半。(施華駿攝)
金管局總裁余偉文出席博鰲亞洲論壇一個分論壇時表示,亞洲正推動央行數碼貨幣發展,香港在零售方面進行很多試點。他指出,跨境支付是現時痛點,匯款需時3至5日,成本亦很高,但央行數碼貨幣使用區塊鏈技術,做到即時支付,成本只有一半。

余偉文表示,金管局與國際清算銀行、人民銀行及泰國央行等合作的貨幣橋項目(mBridge),下月將試行貿易結算,有20個央行參與。他強調並非概念設計,而是真實情況,相信可以減少交易成本及時間,將是進展最順利的跨境央行數字貨幣結算體系,在全球成為先例。

他期望,透過這樣的試點,能夠進一步改善流動性及各樣基礎設施,並且將框架擴大。現時有28家央行以觀察員身份參與。他相信,未來會建立非常有效的網絡,在進行跨境結算時,可使用本幣即時結算。

金管局:香港在推動零售央行數碼貨幣有很多試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