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鋒:開放應雙向互惠 以脫鉤斷鏈打壓別國勢必加劇技術鴻溝 - RTHK
A A A
氣溫 濕度
新聞重溫 可重溫過去12個月的新聞

謝鋒:開放應雙向互惠 以脫鉤斷鏈打壓別國勢必加劇技術鴻溝

2024-04-06 HKT 11:15
分享工具 facebook
  • 中國駐美大使謝鋒接受美國《新聞周刊》專訪。(中國駐美使館網頁截圖)
    中國駐美大使謝鋒接受美國《新聞周刊》專訪。(中國駐美使館網頁截圖)
國家主席習近平提出新質生產力概念,中國駐美大使謝鋒接受美國《新聞周刊》專訪時表示,新質生產力是通過創新主導,深化改革,提升全要素生產率,促進先進生產力,實現高質量發展,當中包括推動老產業高端化、智能化及綠色化,培育新產業等。

被問到新質生產力會否在改善中美經貿關係中發揮作用,謝鋒表示,隨著新質生產力形成和各項利好措施陸續出台,美國等海外企業家,已敏銳感知機遇。他強調,開放應雙向互惠,以小院高牆制約知識、技術、人才和創新要素流動,以脫鉤斷鏈打壓別國,勢必加劇技術鴻溝,阻礙世界發展。

謝鋒又表示,有些人指責中國產能過剩並對其他國家構成威脅是偽命題。全球的優質產能不是過剩,而是嚴重不足。他重申,中國新能源產業蓬勃發展,絕不是靠補貼和保護。

謝鋒:開放應雙向互惠 以脫鉤斷鏈打壓別國勢必加劇技術鴻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