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管局:將分析市民是否對「轉數快可疑識別代號警示」掉以輕心 - RTHK
A A A
氣溫 濕度
新聞重溫 可重溫過去12個月的新聞

金管局:將分析市民是否對「轉數快可疑識別代號警示」掉以輕心

2024-04-10 HKT 18:22
分享工具 facebook
  • 阮國恒稱金融機構發出警示後仍有2成至3成客戶選擇繼續交易,將分析市民是否掉以輕心。(港台圖片)
    阮國恒稱金融機構發出警示後仍有2成至3成客戶選擇繼續交易,將分析市民是否掉以輕心。(港台圖片)
任浩鋒報道
金管局去年11月底推出「轉數快可疑識別代號警示」。金管局副總裁阮國恒表示,檢視過去年12月及今年1月的數據,發現金融機構向客戶發出警示後,平均有2成至3成客戶仍選擇繼續交易,會進一步分析市民是否掉以輕心。他說,未來有意將可疑識別代號警示,擴展至「轉數快」以外的交易平台,涵蓋例如銀行之間,或銀行內的轉帳。

警方網絡安全及科技罪案調查科總警司林焯豪表示,警示機制已運作約4個月,累計發出50萬5000個警示,涉款6億元。他說,有受害人並無留意收到的警示,繼續交易,不排除警示內容對市民而言不夠清晰,將與銀行公會研究簡化內容,加強防詐騙訊息。

銀行公會信用卡服務委員會主席銀行代表彭淑貞表示,有與警方緊密合作,並加強對前線人員培訓。她指出,曾有網上情緣個案,事主輸出可疑金額,經與銀行人員溝通,發現事主認識網上朋友並參與網上平台投資,在短期獲利後有意向銀行加碼借貸投資;亦有長者接獲假冒公安或執法部門電話,聲稱其子女在內地涉案,誘使長者到銀行轉帳,因長者當時神色不妥,被銀行前線人員察覺。兩宗個案均透過前線人員與客戶溝通,而避免受騙。

金管局:將分析市民是否對「轉數快可疑識別代號警示」掉以輕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