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若菲方想緩和仁愛礁局勢須重信守諾、遵守共識、停止挑釁 - RTHK
A A A
氣溫 濕度
新聞重溫 可重溫過去12個月的新聞

外交部︰若菲方想緩和仁愛礁局勢須重信守諾、遵守共識、停止挑釁

2024-04-11 HKT 21:17
分享工具 facebook
  • 外交部表示,中方一直致力於同菲方通過對話協商管控仁愛礁現地局勢。(港台圖片)
    外交部表示,中方一直致力於同菲方通過對話協商管控仁愛礁現地局勢。(港台圖片)
在北京,外交部回應菲律賓總統小馬可斯近期涉及仁愛礁問題的有關言論,發言人毛寧表示,中方一直致力於同菲方通過對話協商管控仁愛礁現地局勢,如果菲方真正想通過對話溝通緩和仁愛礁局勢,就要重信守諾、遵守共識、停止挑釁。

小馬可斯早前表示,他對前總統杜特爾特政府與中國曾就仁愛礁問題達成「君子協定」感到震驚,正尋求澄清這個所謂的協議。

毛寧說,造成仁愛礁當前局勢的原因清清楚楚,明明白白,是菲方違背承諾拒不拖走仁愛礁非法坐灘軍艦,並矢口否認杜特爾特政府時期同中方達成的「君子協定」,在海上肆意侵權挑釁,以及隨意拋棄本屆政府同中方就仁愛礁問題達成的內部諒解,執意向仁愛礁非法坐灘軍艦運送建築材料,企圖大規模維修加固,以實現對仁愛礁的永久佔領。

外交部︰若菲方想緩和仁愛礁局勢須重信守諾、遵守共識、停止挑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