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日菲舉行首次首腦峰會 拜登稱對日菲的防禦承諾如鋼鐵般堅定 - RTHK
A A A
氣溫 濕度
新聞重溫 可重溫過去12個月的新聞

美日菲舉行首次首腦峰會 拜登稱對日菲的防禦承諾如鋼鐵般堅定

2024-04-12 HKT 07:47
分享工具 facebook
  • 美國總統拜登與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及菲律賓總統小馬可斯,在白宮舉行三方首次聯合峰會。(路透社)
    美國總統拜登與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及菲律賓總統小馬可斯,在白宮舉行三方首次聯合峰會。(路透社)
許敬軒報道
美國總統拜登與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及菲律賓總統小馬可斯,在白宮舉行三方首次聯合峰會。

拜登表明,美國對日菲兩國的防禦承諾,好像鋼鐵般堅定,又說任何在南海對菲律賓飛機、船隻或武裝部隊的攻擊,都會觸發兩國的共同防禦條約。

小馬可斯表示,三方堅定不移致力於以規則為基礎的國際秩序。

岸田就說,多層次合作是至關重要。

日本和菲律賓過去就東海和南海主權問題與中國有爭議。有美國官員表示,白宮將今次峰會視為對中國恫嚇企圖的回應。

在北京,外交部發言人昨日說,中國在東海和南海的活動完全符合國際法,中方願意繼續透過對話協商,與有關當事方妥善處理涉海問題,同時中國的領土主權和海洋權益不容侵犯。

美日菲舉行首次首腦峰會 拜登稱對日菲的防禦承諾如鋼鐵般堅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