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1人涉串謀詐騙及洗黑錢等被捕 有內地人被招攬開傀儡戶口 - RTHK
A A A
氣溫 濕度
新聞重溫 可重溫過去12個月的新聞

1121人涉串謀詐騙及洗黑錢等被捕 有內地人被招攬開傀儡戶口

2024-04-12 HKT 15:36
分享工具 facebook
  • 1121人涉串謀詐騙及洗黑錢等被捕 有內地人被招攬開傀儡戶口
警方過去三星期採取針對詐騙、網絡罪案及洗黑錢罪行的行動,拘捕1121人,涉嫌「串謀詐騙」、「以欺騙手段取得財產」及洗黑錢等,涉及952宗騙案及科技罪案,涉款22億港元。警方發現,有不法集團招攬內地人士,到香港開立銀行戶口,供集團清洗超過港幣2億3千萬元黑錢。

有關集團從內地各省招募內地人士,分批帶佢地經各口岸到港,為他們提供賓館住宿。留港期間,這些人士會聽從指示,到不同銀行開立戶口,以供集團接收騙案的贓款,或到銀行分行提取現金,金額由幾萬元至幾十萬元不等。當現金累積到一定金額,他們會將現金帶到虛擬貨幣場外交易店舖購買虛擬貨幣,從而將犯罪得益試圖洗白。

警方的調查發現,有關集團最少使用45個傀儡戶口洗黑錢,包括接收36宗、在去年10月至今年2月期間發生的騙案贓款,其中涉及電話騙案及投資騙案等。

警方又發現,有不法份子利用「猜猜我是誰」方式詐騙中小企。騙徒冒充目標餐廳或零售店的公司高層,通過電話與員工取得聯繫,聲稱公司急需資金流動,要求受害公司將款項匯入指定的本地銀行戶口。警方在去年6月至今年1月共接獲79宗同類型案件。受害人的損失金額由2000元至8萬元不等,共計約200萬元。

1121人涉串謀詐騙及洗黑錢等被捕 有內地人被招攬開傀儡戶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