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犯證人陳梓華供稱黎智英願於登報資金提供墊支及協助 - RTHK
A A A
氣溫 濕度
新聞重溫 可重溫過去12個月的新聞

從犯證人陳梓華供稱黎智英願於登報資金提供墊支及協助

2024-04-12 HKT 15:53
分享工具 facebook
  • 陳梓華供稱,最初相識被告黎智英是透過民主黨創黨主席李柱銘聯絡。(港台圖片)
    陳梓華供稱,最初相識被告黎智英是透過民主黨創黨主席李柱銘聯絡。(港台圖片)
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與《蘋果日報》三間相關公司涉嫌串謀勾結外國勢力案,控方傳召「從犯證人」、法律助理陳梓華作供,陳梓華表示最初相識被告黎智英,是在2019年6月透過民主黨創黨主席李柱銘聯絡。

陳梓華供稱,本身學歷為中國法律碩士,另持有法律學士學位,2018年起在律師樓任職法律助理。他在2020年10月首度因串謀協助逃犯罪被捕,後獲准保釋,至2021年2月再涉嫌勾結外國或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罪被捕,及至2021年7月,他承認串謀外國勢力危害國家安全罪,該罪指他在2020年7月至2021年2月串謀黎智英、Mark Simon、李宇軒及劉祖廸請求外國對香港、澳門及中國實施制裁或封鎖等。

陳梓華供稱2019年在通訊群組見到一個名為RIP的用戶,對方表示需要資金去作全球登報文宣,陳梓華之後致電Mark Simon,要求bridge loan去完成G20之前登報的報紙,Mark Simon願意與他合作,並表示如果在蘋果旗下報章登報紙,可以先登報、後付款。

陳梓華續稱,與Mark Simon通電話後,在通訊群組致電RIP,向對方表示黎智英一方願意墊支500萬元,做法是將發票寄來,讓他們付款。陳梓華表示,RIP最初不相信,他向對方強調確定可以做到,又指如果國際線上需要幫忙,他可以聯絡被告黎智英或Mark Simon,陳梓華形容RIP當時很興奮,便開始處理在哪些國家或地區登報。

控方問到,Mark Simon有否提及他的老闆。陳梓華稱當時對方表示「Jimmy願意提供任何形式的幫助去支持這類型文宣活動」,Mark Simon希望有關方式是當報章發出發票,就直接付款給有關報章,陳梓華又稱「以我理解,Jimmy是黎智英」。

陳梓華又說,一般是李宇軒收到報章發票後,李宇軒墊支,以他所知李宇軒從香港連登討論區得悉G20全球登報計劃,李宇軒參與眾籌計劃時,負責揀選眾籌平台並把收款人設定為李宇軒,陳梓華亦曾確認有關報章的登報費是由李宇軒找數。

從犯證人陳梓華供稱黎智英願於登報資金提供墊支及協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