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署:兩萬間小型食肆有21%已轉用非塑膠餐具 比例已不錯 - RTHK
A A A
氣溫 濕度
新聞重溫 可重溫過去12個月的新聞

環保署:兩萬間小型食肆有21%已轉用非塑膠餐具 比例已不錯

2024-04-15 HKT 09:49
分享工具 facebook
  • 鄭健說在法例草擬期間,一直有留意非塑膠產品的價錢變化,發現正逐漸下降。(港台圖片)
    鄭健說在法例草擬期間,一直有留意非塑膠產品的價錢變化,發現正逐漸下降。(港台圖片)
首階段禁用即棄塑膠餐具及產品於本月22日起實施,環保署表示,在兩萬間中小型食肆中,上月底有21% 已轉用非塑膠餐具,環保署助理署長鄭健認為是不錯的百分比,至於未轉型的食肆,部分正在清貨尾,或正聯絡供應商找替代品。至於大型連鎖餐廳,都會在本月22日或之前轉用非塑膠餐具。

鄭健在本台節目《千禧年代》表示, 在法例草擬期間,署方一直有留意非塑膠產品的價錢變化,發現正逐漸下降,因為「走塑」不單在香港推行,內地及全世界都在推行,而紙飲管及膠飲管的價錢差距大概是5仙,木刀及膠刀差距約4仙。至於質素方面,署方上周五舉行記者會,邀請非塑膠餐具供應商,實測紙飲管在水中浸足1小時,依然可以使用。他認為在價錢及質素方面,非塑膠及塑膠餐具分別不大,亦相當可以接受。

他又說,法例生效起的6個月適應期,會集中宣傳教育,會派員走訪2萬間食肆及2萬間零售店、酒店及賓館,如未符合要求,會了解他們面對的困難等,這段期間不會對違規的業務進行執法。過了6個月後,環保署會再探訪之前去過的食肆,了解實際情況,並以宣傳、教育、勸喻及警告為主,署方針對的是屢勸不改的食肆或店舖,視乎情況才考慮採取執法行動。

他又說,由於推行第一階段措施及適應期需時,現時並無執行第二階段措施的確切時間表。

環保署:兩萬間小型食肆有21%已轉用非塑膠餐具 比例已不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