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梓華供稱黎智英曾著他聯絡勇武派領袖要求克制 惟最終未能聯絡 - RTHK
A A A
氣溫 濕度
新聞重溫 可重溫過去12個月的新聞

陳梓華供稱黎智英曾著他聯絡勇武派領袖要求克制 惟最終未能聯絡

2024-04-15 HKT 22:21
分享工具 facebook
  • 陳梓華供稱,在2019年7月首次與黎智英見面,但忘記確實日子。(港台圖片)
    陳梓華供稱,在2019年7月首次與黎智英見面,但忘記確實日子。(港台圖片)
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與《蘋果日報》三間相關公司涉嫌串謀勾結外國勢力的案件繼審,「從犯證人」、法律助理陳梓華繼續作供。

陳梓華供稱,在2019年7月首次與黎智英見面,但忘記確實日子,是民主黨創黨主席李柱銘致電約他出席,對話中未有透露見面的目的。陳梓華說,見面時要交出手提電話,黎智英表明曾查過他的背景,又說如果有需要聯絡,可以透過黎智英助手Mark Simon,Mark Simon會每日向黎智英匯報。

陳梓華說,黎智英當時提出勇武派令到示威現場的「畫面唔靚」,希望他能聯絡一些勇武派領袖。他的理解是,黎智英認為勇武派在街上破壞,縱火及破壞公共設施等,會失去國際尤其美國的支持。黎智英因此提出,希望他聯絡勇武派領袖要求他們克制。但他嘗試聯絡勇武派時遇到困難,最終在2019年11月與黎智英第三次見面時,坦白交代未能聯絡上勇武派領袖。

陳梓華又供稱,Mark Simon曾提及與黎智英均希望在多個地方舉辦報紙展覽,要求陳梓華蒐集「G20登報計劃」的20份報紙,亦提及德國、美國紐約、台北等地方。在2019年8月的第3次登報計劃,主要要求國際關注及呼籲停止出售武器予香港警察,但他不知道誰發起這次登報計劃。他又說,黎智英與Mark Simon曾為第三次眾籌活動墊支登報費用,陳梓華負責收集各登報費用的發票後再傳送給Mark Simon,Mark Simon便以加拿大銀行戶口支付有關費用,再把收據傳送給陳梓華,包括西班牙《世界報》的1.85萬歐羅登報費,及日本《日經》的2040萬日元登報費用。

陳梓華提到,Mark Simon曾說過刊登實體報紙不是最好的文宣手法,早前已作供的「香港故事」成員李宇軒也曾在2019年8至9月說過,刊登報紙就好像放煙花一樣,第一次很好看,第二次仍可以,但再做便沒有意思。Mark Simon曾提及,希望他和李宇軒考慮在美國國會山莊租用商務辦公室,作為展覽或臨時游說中心。

陳梓華供稱黎智英曾著他聯絡勇武派領袖要求克制 惟最終未能聯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