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管局建議,全體員工跟隨公務員加薪2%,並追溯至4月1日生效。醫管局主席范鴻齡在醫管局大會後說,正研究未來薪酬改革,會朝「優勞多得」方向,具體方案仍在商討。
對於外界質疑醫管局薪酬「肥上瘦下」,范鴻齡回應,所有的高層管理人員都是合約制,每當有高層人員續約,也要經過行政總監建議再由行政委員會討論及審核。他強調,對薪酬開支管得很緊,因為是動用公帑。他舉例,2024/25年度主要管理人員的薪酬開支,撇除新增職位、退休假期現金結算及增薪點後,主要管理人員實際增幅只有2.06%。
范鴻齡又說,醫管局整體人手相當穩定。過去12個月,醫生淨增長260人,截至4月底,醫生流失率維持4.7%,公立醫院現時共有7320名醫生。護士有30108人,過去12個月,護士淨增長1508人,流失率由去年同期的6.9%回落至5.5%。
另外范鴻齡說,醫管局正配合國家「十五五」規劃及特區政府策略,編製2027至2032年計劃,重點包括北部都會區醫院建設、推動創新科技及生物科技,並研究河套區發展角色。
編輯:鍾慧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