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專題 | 中美角力 - RTHK
A A A
氣溫 濕度
新聞重溫 可重溫過去12個月的新聞

新聞專題

中美角力

分享工具 facebook
中美角力
國家主席習近平於去年11月中在美國三藩市費羅麗莊園,與美國總統拜登舉行中美元首會晤,歷時大約兩小時。習近平說,中美不打交道是不行,想改變對方是不切實際,衝突對抗的後果是誰都不能承受。大國競爭解決不了中美兩國和世界面臨的問題。習近平又說,美方應該停止武裝台灣,支持中國和平統一。

拜登就強調,必須確保兩國競爭不會導致衝突。兩人之後在莊園散步交談。

拜登在其後的記者會重申,美國維持一個中國政策,他向習近平明確表示希望大陸不要干預台灣選舉。他又說,兩國正恢復軍方之間的直接接觸。

兩國元首同意推動和加強中美各領域對話合作,包括成立中美禁毒合作工作組,開展禁毒合作;在平等和尊重基礎上恢復兩軍高層溝通等。

在2022年11月14日,習近平在印尼峇里趁出席二十國集團峰會前,與拜登會談,歷時超過3小時,是中美元首三年來首次面對面會晤。習近平說,中美雙方需要探討新時期兩國正確相處之道,又強調台灣問題是中美關係第一條不可逾越的紅線。拜登說,美國不尋求同中國衝突,重申一個中國政策不變。

另一方面,美國政府繼續對價值數千億美元的中國進口商品徵收關稅,同時亦會繼續檢視前總統特朗普時期的關稅措施。

2018年9月美國時任總統特朗普宣布對2千億美元中國產品增加10%的關稅,2019年1月1日,上升到25%關稅。其後中美雙方互相關閉對方駐本國的總領事館,美方又擴大制裁中國企業的名單,指控這些公司由解放軍所擁有或控制,以應對中國軍民融合發展戰略。中美角力持續升溫。

中美角力

相關新聞圖片

相關視像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