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節目 | 財金百科(2023-05-29) - RTHK
A A A
氣溫 濕度
新聞重溫 可重溫過去12個月的新聞

新聞節目

分享工具 facebook
財金百科
財金百科
節目簡介:
金融現象、財經典故、企業人小故事,兩分鐘內細訴。
主持人:
勞家樂

2023-05-29
計然七策

現正播放: 足本播放 Play full episode
分段播放:
計然七策  收聽facebook
全球投資市場及經濟表現欠佳,大家又再向古今中外投資大師取經,距今二千多年前春秋時代的《計然七策》又再被後人提起,但是否適用於現今社會?

計然是春秋時期著名戰略家、經濟學家,計然不是真實姓名,據說真名是辛文子,他是老子的弟子,博學多才,無所不通,尤其擅長計算,也因為他在計算方面的超能力,歷史上更多地被叫做做計然,後世留下《計然七策》,亦有稱其為計然。《史記•貨殖列傳》說,范蠡曾拜計然為師,他教給范蠡當中七策,范蠡只用了其中五策,便令到越國強盛,成為春秋五霸之一。

《計然七策》被喻為中國古代最早的成系統的商業理論,被喻為古代商戰和致富的教科書,全書八千多字講甚麼?

第一策,需求決定論,指掌握了貨物出產的時間和用途,就了解貨物將來運用的規律。

第二策,價格調控論,糧食定價高,商人受損失,錢財就不能流通到社會;定價太低,農民受損,田地就要荒蕪。只有糧食以合理價出售,關卡稅收和市場供應都不缺乏,這是治國之道。

第三策,實物價值論,指積貯貨物,不要使用需要支付利息的錢。

第四策,貿易時機論,買賣貨物,凡屬容易腐敗和腐蝕的物品不要久藏,切忌冒險囤居以求高價。

第五策,價值判斷論,研究商品過剩或短缺的情況,就會懂得物價漲跌的道理。

第六策,物極必反論,指物價貴到極點,就會返歸於賤;物價賤到極點,就要返歸於貴。

第七策,資金周轉論,指當貨物貴到極點時,要及時賣出;當貨物賤到極點時,要及時購進,視同珠寶。貨物錢幣的流通周轉,要如同流水那樣。

仔細讀來,原來今天大家講的經濟學,早兩千年前就有了!

編寫、報道:勞家樂

計然七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