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節目 | 財金百科(2023-07-12) - RTHK
A A A
氣溫 濕度
新聞重溫 可重溫過去12個月的新聞

新聞節目

分享工具 facebook
財金百科
財金百科
節目簡介:
金融現象、財經典故、企業人小故事,兩分鐘內細訴。
主持人:
勞家樂

2023-07-12
Threads Threat – 衝擊Twitter的新對手

現正播放: 足本播放 Play full episode
分段播放:
Threads Threat – 衝擊Twitter的新對手  收聽facebook
Meta旗下新社交平台Threads,推出短短5日已有1億用戶註冊,創下歷來應用程式用戶增長最快紀錄。早前引起熱話,由OpenAI推出的生成式聊天機械人ChatGPT,亦需要兩個月才達到1億用戶。至於更早期推出的TikTok及Instagram,亦分別要9個月及兩年半,才做到同樣成績。

Threads能夠短時間內達到里程碑,除了反映大眾對新社交平台接受度越來越高、有名人使用加持之外,亦由於有Instagram這個大靠山。新平台與Instagram綑綁,現有20億用戶可以輕鬆加入新平台,並且自動關注在舊有平台已追蹤的帳號。

新平台主打「文字式帖文」、有「Twitter殺手」之稱,正值對手限制用戶瀏覽帖文數量的時期推出,一推出已衝擊到對方平台流量下跌。但引來更多批評是新平台創意不足,界面及功能與對手太相似,引發Twitter大股東馬斯克(Elon Musk)不滿,指Meta竊取商業機密同抄襲,威脅要將Meta告上法庭。

Threads能否成為Meta下一隻金蛋,仍是未知之素,因為集團過往有不少新產品都以失敗告終,包括針對直播網紅的「Super」、主打學生用戶的「Campus」、視像約會軟件「Sparked」等。

分析指,若果Threads能夠保留用戶,而不影響同集團其他社交平台的用戶使用率,有望帶來一定貢獻。市場研究機構Evercore ISI預計,新平台未來兩年的日活躍用戶(DAU)將接近2億,帶來約80億美元的年收入,但相對Meta逾千億美元的年收入,比例仍很低。

另外,新平台仍有不少問題,例如帖文發出後無法修改;而由於綁定Instagram,無法更改新平台上的用戶名稱及大部分個人資訊;若要刪除Threads帳戶,要先刪除Instagram帳戶才能做到;搜尋功能及演算法提供的資訊範圍,亦有改善空間。

面對科技日新月異,若果新平台無法在短時間內解決眾多問題,即使在母公司光環下,可以輕鬆吸納大批用戶,亦難以持續增長。

編寫、報道:方嘉莉

Threads Threat – 衝擊Twitter的新對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