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節目 | 財金百科(2023-10-25) - RTHK
A A A
氣溫 濕度
新聞重溫 可重溫過去12個月的新聞

新聞節目

分享工具 facebook
財金百科
財金百科
節目簡介:
金融現象、財經典故、企業人小故事,兩分鐘內細訴。
主持人:
勞家樂

2023-10-25
100年債券

現正播放: 足本播放 Play full episode
分段播放:
100年債券  收聽facebook
近日美國10年期長債孳息升至5厘,已經觸動市場神經,不同年期債券價格均受到影響,越長期影響越大。有趣的是市場上原來亦有一些百年債券,不少是政府、大學及私人企業發行,當中所受沖擊如何?

在債券牛氣沖天的2017年,奧地利政府抓緊時間機發行年期一世紀的政府債券,當年票面息率2.1厘,錄得大幅超額認購,足見市場反應何等熱烈,之後六次增發,票面息率一減再減,一樣超額認購。當日投資者大舉買進百年債,反映市場深信利率持續走低,當然買入百年長債是否持有到最後是另一個考慮,不少都是追求短線圖利。

事實上奧地利政府發售100 年超長國債,票面息率有限,之後因應疫情影響,環球央行零息及無限量寬下,債價急升,越長年期升幅越大,這批百年債券債價一度升至票面值2.1倍!不少投資者短線獲利,大家在玩接火棒遊戲。其實在2017年阿根廷亦發行了一批票面息率7.125%的100年期國債,但當奧地利百年國債價升逾一倍時,阿根廷國債就跌逾六成,債價低於40美元,始終大家風險級數不同。在債市急升年代,不少國家都研究推出超長期債券。德國、美國都曾經揚言要發百年國債,票面息率低於1厘,可惜最終未有成事。

去年美聯儲暴力加息,全球股債雙殺,債價亦急挫,年期越長跌幅越大,強如奧地利百年國債亦跌逾七成。事件考驗全球金融市場穩定性,因為已往長期債券被視為稳健投資工具,今天這信念正備受考驗。

原來除政府外,美國許多大學如加州理大、南加州大學都有發行100年期債券,票面息率較高,但金額較小。企業方面,華特迪士尼和可口可樂亦曾發行百年債券。其中可口可樂1993年發行的百年債券,票面息率7.38厘,因為高於美國長債孳息,過去十年債價介乎121至203美元之間,抗跌能力極強。

編寫、報道:勞家樂

100年債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