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節目 | 主編推介(2023-09-05) - RTHK
A A A
氣溫 濕度
新聞重溫 可重溫過去12個月的新聞

新聞節目

分享工具 facebook
主編推介
主編推介
節目簡介:
赴港澳商務簽注延長多7天 有商會料可提供更多彈性
主持人:
晨早新聞天地主持人

2023-09-05
不用冷氣機善用二手資源 環保「野人」見證港人浪費嚴重

全球多個地方今個夏天都出現破紀錄的高溫天氣,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形容「全球沸騰時代到來」。在本港,政府及環保團體一直鼓勵市民節約能源,希望緩解暖化問題。天文台前台長林超英早前展示「負7元電費單」,證明不開冷氣的成效。

在本港,有環保人士身體力行,一家四口奉行簡約生活,家居沒有安裝冷氣機亦無電視機,食用自家種植的蔬菜及飲用山水或井水,同時盡量使用二手日常物品,他自己20年來沒有買過新衣服,只需在網上尋找,定必有人可以提供,過程中見證港人浪費嚴重。

外號「野人」的莫皓光20年前大學畢業後創辦團體推廣自然教育,包括舉辦自然體驗及搭建木屋等活動,並搬到粉嶺歸園田居。他認為,香港的環保設施改善了,但環保教育仍然停留在「藍廢紙、黃鋁罐、啡膠樽」的層面,有需要加強。

莫皓光提到,他的環保舉動曾經受到批評,有人質疑他強迫兒子受苦,強調如果下一代將來不願意跟從他的一套,他會放手。他指出,選擇何種生活只需向自己交代,並非為滿足其他人,他自己認為應該要環保生活,因此即使面對困難仍會繼續做。

記者黃凱宜報道

現正播放: 足本播放 Play full episode

不用冷氣機善用二手資源 環保「野人」見證港人浪費嚴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