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節目 | 新聞特寫(2023-05-24) - RTHK
A A A
氣溫 濕度
新聞重溫 可重溫過去12個月的新聞

新聞節目

分享工具 facebook
新聞特寫
新聞特寫
節目簡介:
以不同專題環節,跟進焦點新聞,探討時事議題,專訪新聞人物,捕捉時局最新走勢。
主持人:
新聞部記者

2023-05-24
新聞特寫

現正播放: 李家超稱留意到不尋常取消器官捐贈登記 要求警方跟進
分段播放:
李家超稱留意到不尋常取消器官捐贈登記 要求警方跟進  收聽facebook
內地與香港正探討建立恆常的器官移植互助機制。行政長官李家超昨日提到,留意到不尋常的取消器官捐贈登記,嚴厲譴責破壞捐贈系統的人,並要求警方跟進。

有正在輪候換肝的病人表示,一個合適的器官等同重生的機會,希望已登記器官捐贈的人,改變主意時考慮捐贈的初衷。有醫生說,捐贈的器官香港本身都不夠用,不認為會送到其他地方移植,又強調本港器官捐贈制度,無論是參加抑或退出,市民都有很大自主權。

記者林漢山報道
消息:房委會擬收緊公屋富戶政策 每兩年申報是否擁本港物業  收聽facebook
房委會資助房屋小組委員會下午開會,包括討論善用公屋資源及檢討屋邨管理扣分制。消息指,房委會建議收緊公屋富戶政策,由原本住滿10年才要申報是否在本港擁有住宅物業,收緊至每兩年申報一次。

另外,針對要遷出的公屋富戶,房委會建議他們獲得的暫准居住證,由12個月收緊至4個月,避免有人轉移資產。房委會同時建議收緊「世襲制」,只是容許戶主加入一名成年子女的名字。

記者譚佩貞訪問了房委會資助房屋小組委員柯創盛,他指出,公屋富戶政策要與時並進,認為很多公屋居民都是基層家庭,相信收緊申報年期不會有大影響。
施麗珊質疑收緊公屋租戶「世襲制」是否有用  收聽facebook
社區組織協會副主任施麗珊認為,房委會的幾項建議對打擊濫用公屋有一些幫助,但質疑收緊租戶「世襲制」是否有用。

記者黃凱宜訪問了施麗珊。
涉內地股票投資騙案升幅顯著 單一受騙逾450萬元  收聽facebook
警方說,投資騙案無論是宗數或損失金額都有所上升,其中涉及內地股票的投資騙案升幅顯著,由去年首4個月涉款6萬多元,增加至今年同期的近7200萬元。單一案件最大損失金額451萬元。

警方指,騙徒會聲稱可以投資滬股通及深股通投資不到的內地股票,從而獲得固定高回報,並會要求受害人轉帳至本地的個人戶口,警方呼籲公眾應透過已註册的投資機構投資。

記者任浩鋒訪問了商業罪案調查科總督察柯詠恩。
嶺大研究團隊促政府採行動保護淡水龜 否則憂3至5年內滅絕  收聽facebook
嶺南大學調查發現,本港三種野生淡水龜瀕臨絕跡,包括兩種極危物種金錢龜和大頭龜以及一種瀕危物種眼斑水龜。研究團隊表示,過去5年,一半以上殘存種群龜的數量出現嚴重下降,相信與非法捕獵有關。

嶺大科學教研組助理教授宋亦希表示,曾經利用紅外線相機,在所有研究地點均發現捕獵者的行蹤;促請政府採取行動,打擊非法捕獵,否則,香港的淡水龜種群可能會在3至5年內滅絕。

記者李嘉雯訪問了宋亦希。

新聞特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