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節目 | 新聞特寫(2023-05-31) - RTHK
A A A
氣溫 濕度
新聞重溫 可重溫過去12個月的新聞

新聞節目

分享工具 facebook
新聞特寫
新聞特寫
節目簡介:
以不同專題環節,跟進焦點新聞,探討時事議題,專訪新聞人物,捕捉時局最新走勢。
主持人:
新聞部記者

2023-05-31
新聞特寫

現正播放: 5間巴士公司獲批加票價 林世雄:政府嚴格把關
分段播放:
5間巴士公司獲批加票價 林世雄:政府嚴格把關  收聽facebook
5間專營巴士公司下月18日起加票價,平均加幅由3.9%至7%,近乎全部乘客每程多付不超過1元。運輸及物流局局長林世雄說,政府嚴格把關,將加幅控制在較溫和的水平,而巴士公司需要額外資源維持服務。當局又說,會繼續鼓勵巴士公司開源節流,包括進一步提升巴士服務的營運效率及增加非票務收入。

有市民認為,有關加幅太高,形容要「硬食」。不過亦有市民認為加幅合理。有立法會議員表示,今次加幅較溫和,相信市民較易接受,同時又希望政府協助巴士公司開拓非票務的收入。

記者陳樂謙報道。
日出康城一單位拆部分結構牆事件 屋宇署高度重視  收聽facebook
將軍澳日出康城首都一個單位,拆去部分結構牆事件,近日引起關注。屋宇署表示高度重視,初步評估該樓宇結構無危險,已向業主發出命令,需於30日內完成修復工程。

署長余寶美昨日見記者時說,業主、設計師和承建商,有機會要負責。有當區區議員方國珊說,事件令涉事業主感到壓力,亦引起不少居民擔心。

有測量師相信,修復工程不複雜,估計費用最少要數十萬元;展開改動結構工程前,除了先取得當局批准,亦建議進行有關工程以至買賣二手樓前,找專業人士堪察。

記者陳曉慶報道。
警方研發搜救手機應用程式 加快搜救效率  收聽facebook
疫情以來,不少市民進行行山等戶外活動,不過部分人或者無做足事前準備,搜救數字以至相關的受傷死亡個案,在過去3年均大幅攀升。為了應對搜救行動的挑戰,警方研發多個搜救方案,近期就獲得國際獎項。

警方預計,在年底推出一款名為「HKSOS」的手機應用程式,當遇到意外,可由當事人或指定的緊急聯絡人經程式報案,警方接報後可取得用家定位等資料,可節省接獲報案後,要耗時釐清基本資料,及了解當事人位置等程序,以加快搜救效率。

警方強調,有考慮私隱情況,只會涉及使用者的電話號碼,毋須輸入個人資料,除非當事人發出求助和有意外發生,否則相關資料會在結束行程後48小時內刪除。

記者任浩鋒報道。
新冠應變級別調至「戒備」 抗疫專家顧問團同步撤銷  收聽facebook
政府將新冠病毒應變級別由「緊急」調低至「戒備」。衞生防護中心不再每日公布陽性核酸檢測數字及相關死亡個案,改為每星期公布。

應變架構亦調整,跨局、跨部門應變工作由行政長官督導,調整為由醫務衞生局負責統籌;抗疫專家顧問團同步撤銷。

在疫情期間,出任政府專家顧問的、中大醫學院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認為,政府調低應變級別是合適,是預料之內。記者崔蔚恩訪問了許樹昌。

另一名時任政府專家顧問、港大兒童及青少年科學系講座教授劉宇隆表示,出任專家顧問期間,學習到向市民解說新冠疫苗等較艱深議題時,要不厭其煩。記者黃貝紋訪問了劉宇隆。

新聞特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