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節目 | 新聞特寫(2023-06-20) - RTHK
A A A
氣溫 濕度
新聞重溫 可重溫過去12個月的新聞

新聞節目

分享工具 facebook
新聞特寫
新聞特寫
節目簡介:
以不同專題環節,跟進焦點新聞,探討時事議題,專訪新聞人物,捕捉時局最新走勢。
主持人:
新聞部記者

2023-06-20
新聞特寫

現正播放: 習近平晤布林肯 冀為穩定中美關係多發揮積極作用
分段播放:
習近平晤布林肯 冀為穩定中美關係多發揮積極作用  收聽facebook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結束兩日訪華行程,他分別見過國家主席習近平、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外辦主任王毅,以及同國務委員兼外長秦剛會談。

習近平形容,中美雙方很好地在一些具體問題上取得進展、達成共識,希望布林肯能夠為穩定中美關係,多發揮積極作用。

有內地學者認為,雙方達成五項共識,為兩國關係企穩回暖注入信心,不排除習近平於11月出席美國舉行的亞太經合組織會議時,會順道訪問當地。有本港學者則表示,取消對華制裁涉及美國政府內部角力,相信短期內不會有突破發展。

記者仇志榮報道
有議員關注如何提升人手處理嚴重精神病患者  收聽facebook
鑽石山荷里活廣場本月初發生持刀謀殺案,疑犯有精神病患記錄。在立法會一個委員會上,有議員關注,當局為何如此肯定事件不涉及資源人手問題,又質疑這個說法是推卸責任。醫務衞生局副局長李夏茵說,疑犯有覆診和接受社區支援,相信並非因為人手不足導致照顧疏忽,但承認需要檢視服務是否有改善空間。

亦有議員關注,本港相關服務人手不足,如何落實政府早前提出的10項建議,包括提高個案經理與嚴重精神病患者的比例,醫管局回應說,會調撥人手應付需求。

記者陳曉筠報道
人力資源管理學會調查:企業對僱員培訓投放資源持續上升  收聽facebook
各行各業都面對不同程度的人才短缺,為挽留人手,不少僱主都會加強員工培訓及發展經費。人力資源管理學會的調查發現,企業對僱員培訓投放的資源持續上升。

學會於2月至4月期間,訪問了107間來自20個不同行業的企業,涉及約6萬多名全職僱員,發現企業用於培訓員工的時數增加。學會理事會成員暨學習及發展委員會聯席主席曾永昌認為,僱主願意聘請經驗較淺的僱員,入職後再提供相關訓練。

記者李嘉雯訪問了曾永昌。
本港最新失業率維持3% 學者:近乎全民就業  收聽facebook
本港最新失業率維持3%,就業不足率則維持在1.2%,與上次公布數字相同。總就業人數增加約17900人,增至367萬多人,失業人數減少約1300人,跌至11萬多人。

部分行業的失業率下跌,尤其是建造業及批發業等;住宿服務業的失業率就下跌0.4個百分點,至到3.5%。中文大學劉佐德全球經濟及金融研究所常務所長莊太量形容,本港現時差不多是全民就業,預料今年的失業率仍會有改善,有機會下調至2.7%。

他指出,部分行業缺乏技能員工,輸入外勞是很自然的經濟行為,而勞工是經濟增長其中一個好大動力,認為利多於弊。

記者王慧蓓訪問了莊太量。

新聞特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