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節目 | 新聞特寫(2023-07-04) - RTHK
A A A
氣溫 濕度
新聞重溫 可重溫過去12個月的新聞

新聞節目

分享工具 facebook
新聞特寫
新聞特寫
節目簡介:
以不同專題環節,跟進焦點新聞,探討時事議題,專訪新聞人物,捕捉時局最新走勢。
主持人:
新聞部記者

2023-07-04
新聞特寫

現正播放: 五月零售總銷貨臨時估值345億元 學者指不太理想
分段播放:
五月零售總銷貨臨時估值345億元 學者指不太理想  收聽facebook
疫後復常,政府統計處最新公布,本港5月零售業總銷貨價值臨時估計為345億元,按年升18.4%。不過,5月數值較4月修訂數字的347億元低。

政府發言人表示,訪港旅遊業復蘇及消費氣氛正面,零售業總銷貨價值在5月按年繼續明顯上升,預計零售業在未來數月繼續改善。

中大商學院亞太工商研究所名譽教研學人李兆波指出,5月零售數據較4月低,形容不太理想。他相信,內地經濟放緩等因素,或會影響本港下半年零售數據表現。記者任浩鋒訪問了李兆波。
故宮文化博物館開館一年 門票價格或上調  收聽facebook
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開幕剛一年,館方表示,過去一年,共接待126萬名訪客,尤其全面通關後,內地與海外訪客增加;七一回歸當日,有7千多名訪客入場。而為免門票浪費,故宮博物館今個月起,每逢星期三不再免費開放。

館方提到,由於博物館現時並無接受政府恆常資助,同時要維持高質素展覽水平,或要檢討門票價格是否有上調空間。記者李嘉雯訪問了館長吳志華,談到未來一年展覽亮點,他說將會展出由北京故宮博物院借出的51件珍貴文物,包括宣統帝溥儀大婚時送給皇后的「皇后之寶—金印」。
調查指約兩成學生續戴口罩 因缺乏自信或不習慣社交場合  收聽facebook
「口罩令」撤銷後,市民因應需要,選擇是否戴口罩。有調查發現,超過8成受訪學生在「口罩令」撤銷後繼續戴口罩,當中近兩成人是基於對樣貌沒自信、不習慣面對面的社交場合,另外亦發現近一成受訪學生的社交焦慮問題嚴重。

調查在今年5月23日至6月9日進行,在10間中學及2間小學隨機以問卷訪問2500多名小三至中五學生。負責調查的基督教香港信義會社會服務部助理總幹事竺永洪表示,近兩成受訪學生因為社交相關原因而繼續戴口罩,數字較預期多。記者崔蔚恩訪問了竺永洪。
會展周末辦教育及職業展 學友社:海外升學有增加趨勢  收聽facebook
一連兩日的國際教育及職業展將於本周六及周日在灣仔會展舉行,來自香港、內地及世界各地共24個國家及地區的院校、教育機構及升學顧問將會參展,亦有超過40家企業和機構提供逾2千個職位空缺。

現場會有逾40場升學及就業專題講座,分析升學攻略及就業前景等。有份負責其中一場講座的學友社學生輔導顧問吳寶城表示,近年多了學生選修科技及醫療相關學科,海外升學亦有增加趨勢,本地升學機會相對較以往容易。新聞天地記者王慧蓓訪問了吳寶城。

新聞特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