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節目 | 新聞特寫(2023-07-14) - RTHK
A A A
氣溫 濕度
新聞重溫 可重溫過去12個月的新聞

新聞節目

分享工具 facebook
新聞特寫
新聞特寫
節目簡介:
以不同專題環節,跟進焦點新聞,探討時事議題,專訪新聞人物,捕捉時局最新走勢。
主持人:
新聞部記者

2023-07-14
新聞特寫

現正播放: 存保會倡存款保障額由50萬增至80萬
分段播放:
存保會倡存款保障額由50萬增至80萬  收聽facebook
今年3月,接連有美國地區銀行倒閉,外界當時關注,香港嘅存款保障額會否改變。香港存款保障委員會昨日公布多項優化措施,會進行為期3個月公眾諮詢。

記者李意琴訪問了存保會主席劉燕卿。她提到,建議包括將50萬元存款保障額,增加至80萬元,會有更多銀行存戶獲得全額保障,比率由89%提高至92%,高於國際指引。
學者稱調高存款保障額合適 料有利高息小型銀行  收聽facebook
對於存保會建議將50萬元存款保障額,增加至80萬元,中文大學商學院亞太工商研究所名譽教研學人李兆波認為,上調存款保障額至80萬元是合適。

記者李意琴,訪問了李兆波,他相信,市民會增加在銀行存款,亦有利較高息率的小型銀行。
消防處坍塌搜救專隊將聯同大灣區消防部門加強訓練  收聽facebook
特區救援隊今年2月參與土耳其地震災區搜救,成功救出4名倖存者,成為首屆行政長官表揚榜得獎者。行政長官李家超昨日在頒獎禮上,向救援隊成員頒發表揚狀。

救援隊59人之中,包括49名消防處坍塌搜救專隊人員。率領專隊的消防及救護學院院長于文陽表示,總結經驗,專隊將加強訓練及採購更合適的器材,加強預備工作及應變能力;未來亦會聯同大灣區的消防部門一同訓練。

李俊傑報道。
房署長者屋空置率高 梁文廣倡編配其他人士  收聽facebook
申訴專員公署的主動調查發現,房署的「長者住屋」及「改建一人單位」,共用設施的設計不合時宜,空置率及拒絕編配數字偏高。公署建議考慮轉變編配方式,並考慮轉為過渡房屋。

記者王慧蓓訪問了立法會房屋事務委員會副主席梁文廣,他認為,時代轉變,長者都講求尊重及個人生活空間,與其勉強鼓勵長者入住,不如編配給其他有需要人士,例如是住在劏房等不適切居所的居民,改善生活環境。
青協調查稱4成多受訪文憑試考生擔心「搶人才」政策增競爭  收聽facebook
中學文憑試下周三放榜,青協調查發現,不少應屆考生均擔心前路及感到迷惘,4成多人擔心「搶人才」政策會增加競爭。

青協「DSE 27771112」負責人許強懋表示,疫情令學生的生涯規劃實體活動減少,對應屆考生造成影響。記者梁慧琳訪問了許強懋,他建議考生在放榜前,要預先制定規劃及應變方案,升學選科時亦切忌盲目「跟潮流」。

新聞特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