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節目 | 新聞特寫(2023-08-18) - RTHK
A A A
氣溫 濕度
新聞重溫 可重溫過去12個月的新聞

新聞節目

分享工具 facebook
新聞特寫
新聞特寫
節目簡介:
以不同專題環節,跟進焦點新聞,探討時事議題,專訪新聞人物,捕捉時局最新走勢。
主持人:
新聞部記者

2023-08-18
新聞特寫

現正播放: 巨型郵輪明日再抵港 當局將採取措施疏導旅客
分段播放:
巨型郵輪明日再抵港 當局將採取措施疏導旅客  收聽facebook
郵輪海洋光譜號周六再度訪港,將搭載4500名旅客,當局將會採取一系列措施疏導旅客,包括特別巴士路線及穿梭巴士服務,亦會繼續加強的士服務。

有旅遊業界相信,相關措施能夠有效疏導抵港旅客。有運輸業界期望,巴士能加密班次,以免要旅客在碼頭長時間等候。

另外,有商戶今日起在啟德郵輪碼頭開設市集,售賣有本地特色的手信產品,期望吸引旅客及郵輪員工。

記者任順熙報道。
議員稱村屋排污個案跟進需時 倡跨部門處理成效較大  收聽facebook
申訴專員公署引述數據指出,過去7年,地政總署接獲最多相關投訴,平均每年918宗。其中在 2017至2022年,僅發出兩封警告信。

新界北選區的立法會議員張欣宇有跟進新界村屋排污問題個案,他說跟進個案需時,認為由跨部門處理會較有成效。

記者崔蔚恩訪問了張欣宇。
申訴專員指3部門處理村屋排污投訴欠協作  收聽facebook
在新界鄉郊地區,如果沒有公用污水渠,村屋一般以化糞池處理污水。申訴專員公署昨日公布主動調查結果,發現3個主要負責部門,地政總署、食環署及環保署在處理新界村屋排污投訴時,各有不同限制,但同時不了解對方的權限,令個案多番轉介,未能有效解決,形容情況不理想。

申訴專員趙慧賢認為,部門應加強協作。
耀能協會盛康園沉地基院友需搬遷 團體籲先解釋安排  收聽facebook
位於何文田常盛街的香港耀能協會盛康園,早前被發現地基局部下沉,建築署評估後確認目前大樓結構安全,但仍要進行詳細勘察及跟進工程,過百名院友要暫時搬遷。

盛康園服務對象包括中度至嚴重智障人士,以及有嚴重肢體傷殘人士,已發信通知家長,邀請他們出席簡介會,講解情況。社署和建築署表示,暫遷安排可能要持續一段時間。

嚴重弱智人士家長協會主席黎沛薇表示,院友未必適應搬遷,但又不懂以言語表達,可能出現情緒問題,建議先向他們解釋清楚搬遷原因及新環境,亦要盡量維持院友的復康訓練。

記者汪溟曦訪問了黎沛薇。
調查稱逾7成長者內在能力下降 理大促及早定期評估  收聽facebook
理工大學根據世衛的長者綜合護理框架,早前以簡單方式評估約300名長者的內在能力,發現當中逾7成的內在能力有下降跡象。相關結果已在科學期刊刊登。

內在能力包括認知、心理、運動能力、活力、聽覺及視覺6項能力的綜合情況,跟過往只看長者健康狀況不同。理工大學世衞社區健康服務中心總監梁綺雯表示,若及早為長者定期評估內在能力,可以盡早制定方案幫助長者。

記者李俊傑訪問了梁綺雯。

新聞特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