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節目 | 新聞特寫(2023-09-02) - RTHK
A A A
氣溫 濕度
新聞重溫 可重溫過去12個月的新聞

新聞節目

分享工具 facebook
新聞特寫
新聞特寫
節目簡介:
以不同專題環節,跟進焦點新聞,探討時事議題,專訪新聞人物,捕捉時局最新走勢。
主持人:
新聞部記者

2023-09-02
新聞特寫

現正播放: 蘇拉吹襲香港現雙風眼 十號颶風信號發出逾7小時
分段播放:
蘇拉吹襲香港現雙風眼 十號颶風信號發出逾7小時   收聽facebook
本港受超強颱風蘇拉正面吹襲,十號颶風信號生效超過7小時,天文台在凌晨3時40分改發八號東南烈風或暴風信號。

政府飛行服務隊昨日出動定翼機探測蘇拉的風眼,拍攝到的相片顯示,蘇拉眼壁完整,環流緊密及發展成熟。天文台的雷達圖像顯示,蘇拉呈現雙眼壁結構,亦即颱風出現兩個風眼。

香港氣象學會發言人梁榮武表示,雙眼壁在強颱風間中都會出現,屬於自然現象,而新的眼壁會隨著時間發展,變得越來越強,最終會「吃掉」舊眼壁,學名稱為眼壁置換,風力亦有可能變得更強。

記者陳樂謙訪問了梁榮武。
有校長稱延遲開學日沒太大影響  收聽facebook
昨日9月1日原本是開學日,受蘇拉吹襲影響,政府提早宣布學校停課,開學日延至下星期一。新界校長會副主席、鳳溪第一小學校長朱偉林表示,延遲開學對學校的安排沒有太大影響。

對於星期一可能有學生因為風暴後路面情況惡劣而未能回校,朱偉林說,學校可以酌情處理,重申安全最為重要。

記者黃貝紋訪問了朱偉林。
強制能源效益標籤第四階段生效 涵蓋增3產品  收聽facebook
「強制能源效益標籤計劃」第四階段昨日生效,涵蓋範圍擴至LED燈、氣體煮食爐及即熱式氣體熱水爐,有15個月過渡期,明年12月1日全面實施,當局預計每年可以節省1.6億度電。

能源標籤產品分為5級,其中1級產品的能源效益最高,即是最節能。記者黃凱宜訪問了綠惜地球總幹事劉祉鋒,他表示,這項計劃有助推動減碳步伐,節約能源,但認為15個月過渡期過長,應該減至12個月以內。
檢討空氣質素指標公眾諮詢兩個月  收聽facebook
環境及生態局就檢討空氣質素指標展開兩個月公眾諮詢至10月31日,局方將舉辦兩場公眾諮詢論壇,市民亦可到有關網頁提交意見。政府計劃年底向立法會報告公眾諮詢結果,明年向立法會提交相關修例草案。

記者潘潔平訪問了健康空氣行動行政總裁馮建瑋,他認為,現時有兩項污染物的指標需要注意,分別是二氧化氮和臭氧的標準,這兩類污染物特別難處理,但並無在今次政府的建議中收緊。他認為,市民可以因應如何降低這兩種污染物多作建議,商界及公共交通營辦商等亦可以有更多努力和合作。

新聞特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