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節目 | 新聞特寫(2023-09-26) - RTHK
A A A
氣溫 濕度
新聞重溫 可重溫過去12個月的新聞

新聞節目

分享工具 facebook
新聞特寫
新聞特寫
節目簡介:
以不同專題環節,跟進焦點新聞,探討時事議題,專訪新聞人物,捕捉時局最新走勢。
主持人:
新聞部記者

2023-09-26
新聞特寫

現正播放: 智障中年兄弟疑無法自理餓死 有組織促推個案經理制度跟進
分段播放:
智障中年兄弟疑無法自理餓死 有組織促推個案經理制度跟進  收聽facebook
秀茂坪邨上星期一對智障中年兄弟懷疑因為母親入院多個月,在無法自理下餓死。行政長官李家超說,政府在支援照顧者方面有重要責任,亦相信關愛隊可以幫忙找出隱蔽個案,照顧者支援專線今日起運作。

有立法會議員關注,死者母親入院多個月,當局竟然無人知道她的家庭狀況,反映福利措施的割裂,需要有更高層次的委員會來協調。有弱智人士家長組織促請政府推行個案經理制度,跟進高危個案,減少悲劇發生。

醫管局發言人昨晚再補充指,九龍醫院的醫務社工曾與女病人的幼仔取得聯絡,對方決定安排媽媽出院返回家後,交由兩名同住的兄長照顧,醫院其後安排訓練,準備病人出院後的家居照顧。

根據紀錄,事件中兩名死者分別於6月及7月兩次自行到九龍醫院探望媽媽,期間曾提出要求接媽媽出院。醫護人員上星期六見過病人的幼子,得悉兩名死者生前有能力自行外出及購買食物。

記者黃佩珊報道
證監會網上交代虛擬資產平台牌照申請者名單  收聽facebook
虛擬資產交易平台JPEX涉嫌詐騙案件引起社會廣泛關注,證監會昨日宣布將採取多項措施,加強虛擬資產交易平台相關信息發布及投資者教育,包括新增披露結業平台、申請者等名單。另外,會公布專門針對可疑虛擬資產交易平台名單,協助公眾提高警覺。

證監會表示,騙局難以事前偵測,提醒市民慎防高息陷阱,以及不要盡信網上KOL的推介。投資者及理財教育委員會認為,名單可以增加市場透明度,令投資者使用持牌平台進行交易。投委會也會盡快與證監會推出密集式的公眾宣傳活動,提高市民防騙及風險意識。

記者李臻昇訪問了投委會總經理李婉秋。
【亞運直擊】:何詩蓓200米自泳奪金  收聽facebook
杭州亞運昨日的賽事,港隊再有獎牌進帳,累計有3金4銀7銅的成績。港隊泳手何詩蓓在強項200米自由泳取得金牌,亦是香港在亞運史上、首面游泳項目的金牌。她今日將會出戰另一主項、女子100米自由泳。

節目主持潘潔平及劉國華向記者林漢山了解杭州亞運賽事情況。
當局11月中推出慢病治理先導計劃  收聽facebook
政府將於11月中推出「慢性疾病共同治理先導計劃」,合資格人士可獲政府資助篩查及治療糖尿病或高血壓等。化驗費由政府全數承擔,會資助家庭醫生196元診症費,市民需付120元診金。

如果市民確診糖尿病或高血壓,每年最多可獲6次資助到私家診所診症,政府每次補貼166元。當局希望,3年內有20萬名市民參與。醫學會相信,如果計劃運作順暢,可吸引更多醫生參與。有基層組織對於在篩查階段,無豁免有經濟困難、合資格市民的診症費,感到失望。

記者崔蔚恩報道

新聞特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