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節目 | 新聞特寫(2023-10-11) - RTHK
A A A
氣溫 濕度
新聞重溫 可重溫過去12個月的新聞

新聞節目

分享工具 facebook
新聞特寫
新聞特寫
節目簡介:
以不同專題環節,跟進焦點新聞,探討時事議題,專訪新聞人物,捕捉時局最新走勢。
主持人:
新聞部記者

2023-10-11
新聞特寫

現正播放: 特首要求運流局檢討風暴襲港期間公共交通安排
分段播放:
特首要求運流局檢討風暴襲港期間公共交通安排  收聽facebook
風暴小犬襲港期間,天文台在短時間內改發九號信號,包括機場快線的露天路段列車要停駛,由於無集體運輸,大批旅客滯留機場,排長龍等搭的士。行政長官李家超表示,情況不理想,已要求運輸及物流局與有關方面盡快檢討。

有的士業界表示,不少司機在熱帶氣旋信號下,擔心一旦發生意外索償,保險公司不受理,因此不願意開工;有立法會議員表示,天文台當晚在15分鐘內改發九號信號,港鐵無足夠時間調道正在行駛的列車,期間乘客要在不同車站落車,情況混亂。

有旅遊學者認為,外國亦有發生因天氣惡劣令交通停頓,不認為今次事件對本港形象有很大影響,但有關方面在預警或疏導旅客方面可有更好安排。

記者譚佩貞報道
澳洲會計師公會倡議政府公布新一輪投資者入境計劃  收聽facebook
新一份施政報告本月25日發表,澳洲會計師公會建議,政府降低針對買賣或轉讓第二套物業徵收的從價印花稅,盡快公布新的資本投資者入境計劃,擴大投資範圍至不動產;同時允許符合資格的申請人於首次置業時,享有跟本地居民一致的買家印花稅。

股票市場方面,公會建議政府,下調股票印花稅至只向賣方徵稅0.05%,與內地看齊,又建議港交所延長交易時間1個半鐘。公會的稅務委員會副主席王文暉表示,考慮到本年度財政赤字可能擴大,不建議政府一次過撤辣,減辣可於短期內刺激樓市交投,亦有助加強發展商買地意欲。

記者陳曉慶訪問了王文暉。
《議政四方》:民主黨民協及新思維擬參選區議會 將力爭三會提名  收聽facebook
新一屆區議會選舉提名期下星期二展開,非建制派計劃派人參選。

油尖旺區議會副主席、民主黨的朱子洛正積極考慮參選,他說希望給予選民多一個選擇,同時尋求繼續在體制內為民發聲,亦會盡力向「三會」成員爭取提名。

民協總幹事郭偉誠亦有意出選,相信新選制下區議員仍有發揮空間,但他承認無把握能取得足夠「三會」成員提名。

標榜走中間路線的新思維亦有意參加今次區選,社區幹事彭意婷認為,區議會需要中間路線協調各方意見,又希望利用創新思維凝聚社區。

記者陳樂謙報道
社協促當局參考學前階段 增學齡SEN兒童支援  收聽facebook
社區組織協會與中大社會工作學系於5月至8月進行《學前和學齡特殊教育需要SEN兒童優勢與支援需要》研究,共收集283份有效問卷。研究發現,現時針對SEN兒童學前及學齡的支援差異甚大,家長普遍對學前SEN兒童支援滿意度較高。

調查指,不少家長認為,政府對學齡SEN兒童存在支援不足問題。例如學前SEN兒童每年平均可獲60小時跨界別專業服務訓練,但學齡SEN兒童每年見各專業人士平均不多於5次。

社區組織協會幹事黃文杰建議,對學齡SEN兒童提供的支援,可參考學前階段,除了向學生提供專業訓練,亦應該為老師提供指引,相信效果會更好。

新聞特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