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節目 | 新聞特寫(2023-11-22) - RTHK
A A A
氣溫 濕度
新聞重溫 可重溫過去12個月的新聞

新聞節目

分享工具 facebook
新聞特寫
新聞特寫
節目簡介:
以不同專題環節,跟進焦點新聞,探討時事議題,專訪新聞人物,捕捉時局最新走勢。
主持人:
新聞部記者

2023-11-22
新聞特寫

現正播放: 上月通脹升2.7% 學者:留意人民幣匯價上升影響
分段播放:
上月通脹升2.7% 學者:留意人民幣匯價上升影響  收聽facebook
本港10月整體消費物價指數按年升2.7%,創13個月新高,升幅比9月顯著擴大0.7個百分點,剔除所有政府一次性紓困措施影響,基本通脹率1.7%,比9月回落0.1個百分點。

政府發言人表示,上月基本通脹率維持溫和,外出用膳及外賣、衣履的價格按年繼續明顯上升,但其他主要組成項目承受的價格壓力仍大致受控。政府預料,通脹短期內應會持續溫和。

記者汪溟曦訪問了浸會大學會計、經濟及金融學系副教授麥萃才,他相信,本港短期內不會重返去年9月4.4%的通脹高位,但要留意美國加息步伐減慢,人民幣匯價上升,可能令本地通脹上升。
香港故宮今起展出梵高及莫奈等逾50幅名作  收聽facebook
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今日起,舉辦「從波提切利到梵高: 英國國家美術館珍藏展」的特別展覽,展出橫跨400多年、50位西方藝術家創作的52件頂尖畫作,展期至明年的4月11日。

展品包括著名畫家梵高在晚年創作的「長草地與蝴蝶」、莫奈的「鳶尾花」。市民走入展廳會聽到由香港管弦樂團演奏的古典音樂,亦可以透過互動媒體裝置,獲得沉浸式體驗。

記者任浩鋒訪問了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館長吳志華。
政府無為扭轉生育率措施訂立績效指標  收聽facebook
《施政報告》提出一系列鼓勵生育措施,政務司副司長卓永興昨日在立法會一個委員會上表示,希望達到扭轉生育率不斷下降的情況,但無為計劃訂立關鍵績效指標。

有議員認為房委會在「家有初生優先選樓計劃」預留的單位數目太少;亦有議員要求政府,鼓勵有初生嬰兒的僱員,主動向僱主提出彈性上班。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孫玉菡回應說,需要慢慢推動文化的改變,但相信僱主會為僱員著想。

記者陳曉慶報道
中大醫學院發現現有部分藥物有助治療眼疾「自身免疫性葡萄膜炎」  收聽facebook
「自身免疫性葡萄膜炎」是由眼球內組織發炎引致的眼疾,可導致永久失明,常見徵狀包括眼紅、眼痛及視力模糊。內地每年每10萬人就有150人患上這個病,香港暫時未有統計,相關疾病現時主要用類固醇治療,但部分患者可能出現嚴重副作用。

中大醫學院研究團隊進行小鼠模型實驗,發現現有部分註冊藥物有抑制作用,日後有望成為新療法。記者崔蔚恩訪問了中大眼科及視覺科學學系研究助理教授朱偉傑。

新聞特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