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節目 | 新聞特寫(2023-12-12) - RTHK
A A A
氣溫 濕度
新聞重溫 可重溫過去12個月的新聞

新聞節目

分享工具 facebook
新聞特寫
新聞特寫
節目簡介:
以不同專題環節,跟進焦點新聞,探討時事議題,專訪新聞人物,捕捉時局最新走勢。
主持人:
新聞部記者

2023-12-12
新聞特寫

現正播放: 民建聯奪逾百席成區選大贏家 葉劉淑儀稱系統故障影響得票
分段播放:
民建聯奪逾百席成區選大贏家 葉劉淑儀稱系統故障影響得票  收聽facebook
新一屆區議會選舉結果全部出爐,民建聯成為第一大黨,在「地方選區」和「地區委員會界別」共取得109人席,得勝率達到9成,黨主席陳克勤認為,成績合符預期。

其次是工聯會,共取得27席,當中直選佔18席,「地委會界別」派出21人只能贏取9席,「地委界」勝出率約4成。

新民黨共取得15席,主席葉劉淑儀認為,電子選民登記冊系統故障影響得票。選管會主席陸啟康回應系統故障事件時,多次硬咽,表示對選民及緊守崗位同事有愧。

經民聯和自由黨就分別取得12席和5席。

記者林漢山總結各大政黨選舉成績。
劉兆佳料中央會清醒務實理解區選投票率  收聽facebook
全國港澳研究會顧問劉兆佳認為,今次區選有超過27%的投票率已算不錯,相信中央亦會有清醒和務實的理解,不會盲目以為透過大規模宣傳就可以將投票率推至較高。

他又分析,民建聯在區選中大勝,反映政黨地區工作的重要性,相信其他政黨政團亦會加強相關工作。至於電子選民登記冊系統故障,劉兆佳就認為,對選舉結果影響不大。

記者汪溟曦訪問了劉兆佳。
5校舍改建簡約公屋 上水蓮塘尾項目不再推展  收聽facebook
政府就第二批共約13000個簡約公屋單位向立法會申請撥款,並決定不再推展上水蓮塘尾項目,新增馬鞍山恆光街、以及另外5個改裝校舍項目。市區4間校舍分別位於觀塘順安邨、九龍灣、黃大仙竹園南邨;1間位於新界的上水彩園邨,每個改裝校舍單位成本平均約50萬。

當局表示,第二批項目所需工程總撥款可調低近17億元至約98億4千萬元。立法會房屋事務委員會副主席梁文廣相信,當局已汲取首批簡約公屋啟德選址爭議的經驗,今次諮詢工作會做得更好。

全港關注劏房平台成員、明愛專上學院社會科學院高級講師賴建國,歡迎政府利用市區空置校舍改建為簡約公屋。他認為,能吸引劏房戶申請入住,又建議政府將這些學校部分設施,開放予附近居民一同使用,減少地區反對聲音。

記者陳曉慶分別訪問了梁文廣和賴建國。
國家自主研製客機訪港 學者稱對年輕人有鼓舞作用  收聽facebook
國家自主研製的C919和ARJ21飛機今日下午抵港,兩架機將會在香港機場靜態展示,如果天氣許可,C919星期六更會在維港上空進行飛行演示,環繞港島兩圈,讓市民見證C919翱翔香港上空。

理大工程學院院長文効忠表示,今次活動意義重大,相信不少市民希望一睹風采,又說可以提升市民對國產飛機的認識及熱誠,尤其對年輕人會有鼓舞作用。

香港工程師學會航空分部副主席詹永年表示,相比空中巴士和波音737,C919需要符合更嚴格及新的適航標準。

記者任順熙報道。

新聞特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