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節目 | 新聞特寫(2024-02-17) - RTHK
A A A
氣溫 濕度
新聞重溫 可重溫過去12個月的新聞

新聞節目

分享工具 facebook
新聞特寫
新聞特寫
節目簡介:
以不同專題環節,跟進焦點新聞,探討時事議題,專訪新聞人物,捕捉時局最新走勢。
主持人:
新聞部記者

2024-02-17
新聞特寫

現正播放: 北都勘查研究涉逾11億元 議員質疑費用過高
分段播放:
北都勘查研究涉逾11億元 議員質疑費用過高  收聽facebook
政府推動北部都會區發展,提出就「北都公路」開展大約38個月的勘查研究,預算11億3千萬元,目標今年中開展相關工作。

在立法會一個委員會上,多名議員都認為,研究時間太長,費用亦過高,建議邀請其他部門人員參與,節省顧問開支。路政署說,工程規模龐大複雜,需要較多時間勘查研究,又指預算費用屬合理估算。

記者陳曉筠報道
百多名輸入司機已參與駕駛考試 合格率近6成  收聽facebook
政府的運輸業輸入勞工計劃中,公共小巴、本地客車及跨境直通巴士共有近千個輸入司機配額。截至本月6日,約有200人已抵港,正進行駕駛訓練、就讀職前課程及參加駕駛考試。其中大約157人已參與駕駛考試,93人合格,合格率近60%。

運輸署表示,與獲批的配額比較,參與駕駛考試的人數只佔少部分,現時的合格率不宜視作為有效的統計數據。署方會派員實地了解及確保輸入司機的駕駛及服務表現,符合乘客的要求。

的士小巴商總會理事長周國強表示,輸入小巴司機的合格率較計劃最初段已有所改善,相信是由於了解輸入司機考試不合格的原因後,加緊培訓,又認為未來合格率會進一步上升。但他認為,本港的駕駛考試模式會給予輸入司機較大壓力。

記者李俊傑訪問了周國強。
農曆年前流感入院率高於基線水平 新冠活躍度微升  收聽facebook
根據衞生防護中心數據,本月4日至10日期間,收集的7700多個呼吸道樣本中,流感病毒檢測陽性比率低於基線水平,但高於前一個星期,而流感相關入院率仍高於基線水平;至於新冠病毒的活躍程度有輕微上升。

港大兒童及青少年科名譽臨床副教授關日華說,上呼吸道感染個案增加,與市民外遊後回港有關,又預計農曆新年期間後復課,感染個案會上升,若生病就不要上學,但不建議強制學生戴口罩。

記者林漢山訪問了關日華。
吸煙與健康委員會支持立法禁止銷售添味煙草產品  收聽facebook
衞生署署長林文健昨日接受報章訪問時提到,上年度提高煙稅,控煙成效立竿見影,但女性吸煙率達3%至4%,20年來沒下跌,添加味道的煙草產品對女性特別有吸引力,政府未來考慮是否透過立法禁止銷售添味煙草產品。

記者潘潔平訪問了香港吸煙與健康委員會主席湯修齊,他說,過去有調查研究了解過女性吸煙率沒有顯著下跌的原因,亦發現很多女性,尤其是年輕女性煙民都吸食「薄荷味」及「薄荷及水果味」的香煙,同意盡快立法禁止銷售添味煙草產品。

不過湯修齊強調,控煙工作必須多管齊下,支持繼續加煙稅,並且加上一系列配套措施,期望進一步降低吸煙比率。

新聞特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