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節目 | 上市公司專訪(2023-05-04) - RTHK
A A A
氣溫 濕度
新聞重溫 可重溫過去12個月的新聞

新聞節目

分享工具 facebook
上市公司專訪
上市公司專訪
節目簡介:
全面分析上巿公司業績,與負責人透徹對話。
主持人:
勞家樂

2023-05-04
聯合醫務集團(722)聯席行政總裁兼執行董事郭卓君

現正播放: 足本播放 Play full episode
分段播放:
聯合醫務集團(722)聯席行政總裁兼執行董事郭卓君  收聽facebook
聯合醫務成立於 1990 年,除了為個人提供多元化的醫療保健服務外,亦與2000多間本地及跨國企業和保險公司緊密合作,為會員設計及管理企業醫療保健福利計劃。醫療服務聯網遍佈香港、澳門及內地逾千間自設及聯營機構,提供服務包括:家庭醫學科、專科、牙科、醫學影像及化驗、預防醫學及身體檢查、物理治療、日間手術及內視鏡等。2022年度,聯合醫務旗下年就診人次超過110萬。 聯合醫務集團2015年下半年在港交所主板上市。

聯席行政總裁兼執行董事郭卓君接受本台專訪時介紹,營運診所是集團其中一個主業,尚有一個具特色的醫療行政管理,主要提供醫療合約、醫療保健計劃等,屬集團業務範疇另一主要部分。由於很多醫生私人開設診所,大家均需要客源(病人)外,隨住社會進步,市場資訊增多,更多企業希望旗下的醫療合約,可以有一個有組織性醫療團隊提供相關服務予企業僱員及家屬等,故聯合醫務三十多年前開設一個醫療平台雛型,隨住病人及保險公司發展醫療計劃等加入,平台亦開始由普通科、專科、物理治療、影像化驗等,一步步注入平台引入。除了自己籌組及營運診所外,一些(associate)聯盟診所加盟,亦加快平台網點擴展。經過三十年發展,聯合醫務旗下有不同品牌,當中以聯合醫務UMP最為人熟悉,配合其他不同品牌、服務範疇,目前在網站上列出約有一千一百個服務點,覆蓋香港、九龍、新界、澳門、內地主要城市北京、上海及大灣區。

聯合醫務月前與盈健醫療(1419)宣佈達成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和澳門開發全面醫療保健服務生態系統。首個項目是於尖沙咀彌敦道26號由聯合醫務營運的新醫學影像及化驗中心,投資金額約1160萬港元,提供全方位的醫學影像及化驗服務,包括 MRI、CT 掃描、超聲波等。郭卓君分析,聯合醫務在港營運不少醫學影像中心,投資及營運這業務是看到人口老化及精準醫療需求。由於不少醫生需要轉介醫療影像服務需求,由超聲波到X Ray、CT、MRI、PET CT等均有,考慮到集團擁有自己的X光及放射科(Radiology)醫生團隊,加上有龐大網絡,旗下醫生均需要化驗服務,設有化驗中心亦獲香港實驗所認可計劃(HOKLAS)認證,有利發展一條龍服務。

她補充,將醫療影像+化驗集中於同一地點作一站式服務,有助旗下聯網醫生使用。因為他們掛牌行醫,每每需要這方面服務,透過聯合醫務的服務,可提供一個有效系,讓他們知道往何處做癌症篩查、超聲波檢查等。好處是方便醫生們,除省時外,亦可高效處理報告,因化驗過程涉及診治醫生及放射科醫生的溝通。聯合醫務作為一個醫療集團,營運相關影像中心可提供這方面便捷,有利精準處理相關數據。至於病人層面亦更方便,省去入院兩、三日檢查的時間與費用,由於本地醫療成本上漲,公立及私家醫院床位有限,若化驗亦要入院,醫院肯定負荷不了。

郭卓君表示, 聯合醫務旗下亦有一間腸鏡胃鏡日間手術中心,能主理一些輕型治療及檢查,好處是騰空醫院床位去處理重疾或手術等,可有效分配醫療資源。今天要入院除了收費貴,病人方亦無得益,因多是自費或保險公司支付。集團除提供方便外,更重要是醫療資源能有效配對。至於跟盈健開設醫療影像中心,考慮對方非競爭對手,跟對方合作有連鎖效用,因為對方亦有GP 普通科(General Practitioner)及 SP專科(Specialist)網點,跟聯合醫務營運相同。更重要是醫療市場空間大,單一集團難以獨大,反而強強聯合可以更有效發展業務。集團有很多醫療行政、醫療計劃等,盈健亦有參與,病人客群亦可享用對方服務。

聯合醫務去年底亦公布,與富通保險訂立協議,向其個人醫療保險之受保人、保單持有人及其家庭成員提供醫療管理和增值服務,為期三年。郭卓君指,保險客戶需要醫療服務,最易體驗於醫療卡,這亦是聯合醫務業務重要一環,客戶買了保險後通過醫療卡可享用診所醫療服務,至於如何切入對接待等,集團平台一向有經驗。已往集團主力做企業層面(B2B),未來隨著人口老化,醫療保險開始個人化,加上政府鼓勵自願醫保計劃(Voluntary Health Insurance Scheme,VHIS),將成為一個新商機。

她表示,醫療保險個人化令病人有更多選擇,聯合醫務跟富通合作正是看中對方多做個人保險。傳統這個人市場做法是先診治後索賠,隨著這流程數碼化,聯合醫務亦考慮將B2 B方案切入到B2C市場,當中最大挑戰是個人自費買保險,肯定有一定要求及希望高效率,另外個人保險跟公司保險基本服務框框亦有出入,個人保險追求個人化,對聯合醫務來說是一個新市場。加上VHIS新發展空間大,未來可以進一步升級(top up)至三高、心臟、骨骼檢查與診治等,集團希望提供一個有各項服務、透明化收費的平台,將影像醫療、普通科、專科、醫療醫生組織等放入平台去,深耕這個人保險市場。

聯合醫務早前公布截至2022年12月止六個月中期業績,期內收入3.65億元,按年增加1.9%。純利4,247萬元,倒退8.3%,每股盈利5.425仙,中期息1.7仙,高於上年同期1.5仙。郭卓君分析,中期業績仍未反映疫後兩地通關的有利因素,展望今年上半年通關後,首三個月跨境需求正有序上升,估計因需要簽證過境,令到業務未即時進入井噴局面。她同意三年疫情改變了很多業務模式,醫療服務開始傾向主要以服務當地客群為主,估計內地人日後跨境醫療需求,可能走獨特服務路線,這跟疫情前一車車旅客來港打針、光顧醫美服務等模式不同。疫情期間內地醫療服務及網點亦增加,日後再有跨境服務需求,料將走特式及專業化路線,當然復常後這部分跨境需求仍需要時間逐步恢復。

分析目前有逾千個服務點,郭卓君認為已是一個不小網絡。故未來發展方向,是香港業務重心要做得更深,如個人保險業務引入更廣範疇,作更多聯盟:這方面可以是醫院、中西醫結合、專科服務、專科團體,務求做大這業務平台,更讓大灣區內民眾來港可享用到特別專科服務等。加上特區政府倡議發展醫療藍圖(基層醫療等),亦是聯合聯務未來主力發展項目,特別是醫管局(HA)以外的病人需求大,集團這方面應可做得更好,加上走輕資產路線,即不是永遠不斷地投資,反而多作聯盟更能發揮其好處。讓平台網絡醫生專注本身強項同時,共用後勤資源,讓平台作多服務、多點、多層發展,透過科技去協助醫生,讓他們少做行政事務,專心行醫;為病人提供精準醫療及不同層次的可負擔(affordable)服務,同時收費亦要高透明度。

聯合醫務2015年11月在港上市,當日招股價為2.06港元,掛牌後第二年即跌至1元,2016年、2017年引入周大福、華潤醫療(1515)兩大財團作為合資夥伴,令股價一度炒上4.31元。目前這兩大財團仍然共持股26%,僅次於主席孫耀江近37%持股量。其後股價進入反覆下降軌,去年底隨港股弱勢低見0.59元,近日反彈至0.85元,現價市值6.89億,市盈率逾9倍,周息率5.5厘。

分析指,疫情期間國家提出「互聯網+醫療健康」政策,加強對醫療健康全行業深化服務。聯合醫務有香港、澳門及大灣區網點優勢,又獲新世界、華潤兩大財團參股,隨著逾千個網點完成構建,日後進一步完善「一條龍服務」,業務前景可看高一線。

訪問、整理:勞家樂

報道:李臻昇

聯合醫務集團(722)聯席行政總裁兼執行董事郭卓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