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節目 | 上市公司專訪(2023-09-14) - RTHK
A A A
氣溫 濕度
新聞重溫 可重溫過去12個月的新聞

新聞節目

分享工具 facebook
上市公司專訪
上市公司專訪
節目簡介:
全面分析上巿公司業績,與負責人透徹對話。
主持人:
勞家樂

2023-09-14
濱海投資(2886)副總經理兼董事會秘書尹富鋼

現正播放: 足本播放 Play full episode
分段播放:
濱海投資(2886)副總經理兼董事會秘書尹富鋼  收聽facebook
濱海投資前身是華燊燃氣,2000年3月於港交所創業板上市,04年被天津泰達投資控股入股,09年3月完成重組,同年5月改名為濱海投資,2014年2月成功轉往主板上市,明年將是轉板掛牌10周年。

副總經理兼董事會秘書尹富鋼接受本台專訪時指,現時第一大股東為天津泰達投資控股,持有四成股權,第二大股東為中石化(386)天然氣分公司,持股近三成。濱海投資主業是城市燃氣及其相應衍生業務,自09年起按照現在股東結構去發展,經歷了十多年快速發展,濱海投資業務現已遍佈七省、二市共四十多個項目,尤其是在天津濱海新區和周邊,經構成工業用戶超過95%的一個銷售結構,用戶超過230萬戶,保持非常高增長勢頭。

他補充,濱海投資主要業務是客戶結構上以工業使用者為主,龐大工業用戶帶來快速銷氣量增長。加上濱海投資四十多項目所在區域,處於東部沿海或主要城市群,這些地區房地產業務和天然氣能源需求旺盛。過去五年,包括疫情期間三年,濱海投資跟同業相比,仍有一個較好增長線,緣於濱海投資區域客戶、結構氣源、結構公司、專業化管理能力等各方面綜合而成的結果。

尹富鋼指,經濟下行對工商業戶用氣有些微影響;濱海投資亦看到疫情後,實體經濟恢復不如預期般樂觀,正呈現一個波浪式過程,反映疫後的「疤痕效應」。今年首季明顯感到工商業用戶用氣增長較弱,但到了第二季,全國天然氣消費增長量已達6.8%,比同期經濟增速更快,這可能跟行業能源清潔程度有關,因天然氣是最清潔化石能源,對減碳、工業生產、產品品質都有幫助,故其增速亦較高。預期下半年這增速、復蘇程度會更高。天然氣整體增長料達7%,這是行業全國平均水平,濱海去年已有雙位數增長,今年預期職業用氣銷量增長也有雙位數,這亦因應濱海特殊區域、特殊發展節奏有關。

濱海投資早前公布半年業績,營業額升2.4%至31.19億港元,股東應占溢利下降35.5%   至1.66億元,期內毛利率減少1.9個百分點至12.3%。尹富鋼解釋中期純利倒退,首要原因是受中國房地產影響較大,因為濱海於城市燃氣業務重要分佈是接駁業務,接駁業務收取接駁費毛利達60%。上半年房地產復蘇緩慢,接駁收入、毛利、純利就下降了。由於房地產事關國家經濟發展重要,國家正用各種金融政策、稅收政策去促進房地產健康成長,濱海所在區域屬東部沿海城鎮化水平較好,城鎮化水平發展速度較快,預期房地產逐步恢復,會對濱海業務產生積極影響。

近年城市燃氣因疫情及經濟活動部分中斷,濱海於安全方面需要作更大投入,這也影響上半年盈利,尹富鋼重申,濱海不將這部分投入視作成本,因城市燃氣安全管理能力是公司核心競爭力,投入增加,安全管理水平提升,反能增加公司業務的護城河。

順價機制是城市燃氣近年經營過程中痛點。尹富鋼承認,參考這幾年內外部環境發展,包括俄烏戰爭導致能源價格波動大,去年價格高企,上游採購價格飆升,下游因為這順價機制不通暢,為城市燃氣公司帶來經營壓力。這幾年疊加疫情、上游價格高企、下游順價不暢、經濟活動減弱,成為城市燃氣行業黑暗時刻。但他認為,最糟糕時間過去了,上游價格市場化程度日高,同期終端需求慢慢恢復,還有順價機制優化。

他指,已往氣價高企,基於民生考慮,有時會出現氣價倒掛,但國家發改委和地方政府部門已經關注這情況,明白長此下去,將形成一個不符合天然氣市場化價格改革趨向,因城市燃氣公司若沒有合理利潤空間,其投資涉及到千家萬戶,反會帶來更多民生及社會問題。上季發改委就提到積極鼓勵順價機制,包括增加順價機制便利性、跟採購價格有效聯動,加快價格調整頻率和次數。

尹富鋼說,這對城市燃氣企業是利好消息,濱海上半年完成了11家公司順價工作,料對下半年業績有幫助,其他項目也正有效進行,這樣持續性成為城市燃氣發展的合理機制及政策,故濱海認為城市燃氣未來數年在供求關係、雙碳目標對清潔化石能源的利用促進,配合下游順價機制,將令城市燃氣進入一個週期較長的良好發展階段,料行業內的春天即將來臨!

濱海投資擁有五百多公里的中高壓管網管輸管用能力,能達到80億立方米到100億立方米,目前濱海在天津銷氣量也就是15、16億立方米,未來發展空間大。尹富鋼指,天津區域內,尚有大量燃氣電廠。最新業績公布,軍糧城電廠供氣已經達成,還有南疆電廠、華能電廠,這些未來增長性非常高。濱海也看到南方市場經營範圍,包括工業增長速度快。故這兩年重新整合了南方十幾家企業,成立了南方集團,希望把這個集團打造成一個引入戰略投資、或投融資、做好專業化管理,利用南方非常好的發展區域環境去壯大項目,讓它成為濱海投資另外一個增長引擎。

他又指,濱海投資氣源優勢強,在天津連接了中石化、國家管網碼頭,濱海管網跟天津四大碼頭接通,包括中石化LNG碼頭,北京燃氣碼頭,國家管網碼頭,及河北新天的曹妃甸碼頭,加上有股東中石化提供氣源,為集團供應穩定天然氣。早前濱海收購了中石化旗下公司一些股權,該公司主要從事液化天然氣接收站與碼頭的建設和運營;液化天然氣產品的儲存、加工和銷售等業務,令濱海可以在上游部分形成一定的價格參與、實踐和控制能力。

目前內地城市燃氣公司正向綜合、清潔、智慧能源轉型,尹富鋼指,濱海投資也朝這方向探索,因城市燃氣跟有關能源供應結合程度較高,加上濱海在天津濱海新區有政府和股東資源,中石化及泰達有很多綜合能源項目,只要濱海認為是好及有能力應付的,料大股東會注入作支持。過去一兩年,濱海獲得很多綜合能源項目,正反映股東後背後龐大的項目資源池。加上天然氣這清潔能源跟其他能源類型,容易成一個夥伴能源。濱海通過智慧能源這方式,盡可能為客戶提供更好、安全、節能、智慧化、數字位產品服務及方案。

濱海投資09年來港入股華燊燃氣上市,2014年轉板,並持續派息,去年派息較5年前增長近一倍,派息比率維持在30%水平。尹富鋼指,濱海過去業務發展,主要財務指標和經營指標都保持雙位數增長,濱海管理層過往十年,派息分紅一直在30%到50%,甚至有些年度在50%以上,未來將繼續這高分派政策。

04年天津泰達投資控股入股重組華燊燃氣,09年完成重組並改名濱海投資掛牌,2014年2月轉往主板上市。入主後,濱海股價在過去十多年在1元至10元上落,近日報1.5元,市值逾20億,現價市盈率6倍,周息率6.7厘。

分析指,內地出台順價政策,濱海已有11間子公司完成順價調整安排,另外濱海附屬天津泰達濱海向天津軍糧城發電廠供氣項目調試成功,預計有利下半年銷氣量保持雙位數增長。配合內地「雙碳」政策,濱海於上、中、下新業務料能有穩定增長,關鍵是內地房地產市場盡快企穩回升,目前濱海估值偏低,未來應有回升空間。

訪問、整理:勞家樂

報道:張詩民

濱海投資(2886)副總經理兼董事會秘書尹富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