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料美中關係很快開始解凍 重申不打算與中國脫鉤 - RTHK
A A A
氣溫 濕度
新聞重溫 可重溫過去12個月的新聞

拜登料美中關係很快開始解凍 重申不打算與中國脫鉤

2023-05-21 HKT 20:39
分享工具 facebook
  • 拜登表示,七國集團就對華態度達成一致,正尋求降低風險。(美聯社)
    拜登表示,七國集團就對華態度達成一致,正尋求降低風險。(美聯社)
鄭皓璟報道
美國總統拜登預計,美中關係很快會開始解凍。

中美關係在今年2月美國擊落飛越領空的中國氣球後惡化。拜登在七國集團峰會後的記者會上被問到,為什麼美中計劃的聯絡熱線未有開通,他說,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去年11月在峇里會面後同意開設熱線,但發生氣球事件後,美中相互交談方面一切都改變了,但他相信很快會看到兩國關係解凍。

拜登表示,七國集團對華態度一致,正尋求降低風險,同意必須實現供應鏈多元化,不用依賴單一國家,重申不打算與中國脫鉤。他又說,如果北京單方面向台灣採取行動,將會有回應。

中方早前表示,中國民用無人飛艇誤入美國領空,完全是不可抗力導致的意外偶發事件,又說美方不可以講一套做一套,必須尊重中方的底線紅線,尤其要正確處理台灣問題。

拜登料美中關係很快開始解凍 重申不打算與中國脫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