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節目 | 財金百科(2023-10-18) - RTHK
A A A
氣溫 濕度
新聞重溫 可重溫過去12個月的新聞

新聞節目

分享工具 facebook
財金百科
財金百科
節目簡介:
金融現象、財經典故、企業人小故事,兩分鐘內細訴。
主持人:
勞家樂

2023-10-18
聯繫匯率40周年

現正播放: 足本播放 Play full episode
分段播放:
聯繫匯率40周年  收聽facebook
昨天是聯繫匯率實施40周年。歷年來港元掛鈎美元,成功穩住匯率亦幫助香港發展成國際金融中心,未來聯匯何去何從?各界有不同聲音探討。

1983年10月15日周六,時任財政司彭勵治公布聯繫匯率制度的詳細內容,並定於17日星期一實施。當時聯繫匯率港元固定在7.8兌每美元,但7.8是如何得出?彭勵治坦言是「緊急個人決定」,宣布實施聯繫匯率當天早上「觀看市場實際的兌換率後,才作最後水平決定」。他指將來市民覺得港元幣值偏低及本港經濟好轉時,港府或考慮調節匯率,但結果40年來聯匯都是「以不變應萬變」。

有「聯匯之父」稱號的經濟師祈連活指,當年就拯救港元方案,頻頻透過電話或傳真跟多位經濟學家詳細討論及交換意見,當中亦曾諮詢過當時著名的經濟學者佛利民,並獲得祝福。事實上聯匯制度保證港元幣值穩定,降低交易費用,成功讓香港渡過98年亞洲金融風暴和08年次按危機、金融海嘯,造就香港成為國際金融中心的制度保障之一。

近年各界多了探討聯匯制度未來演變,前證監會主席梁定邦指,聯匯制度40年來運作非常良好,既有掛鈎美元的貨幣制度穩定,又有內地的廉價物資遏制通脹。不過,隨著美元在全球央行儲備的份額仍處於下降軌道,未來聯匯或會加入其他貨幣,而最大可能人民幣。不過「聯匯之父」祈連活指,人民幣若要與美元競爭跟港元掛勾,首要條件是要成為可自由兌換的貨幣,人民幣一日仍存在交易及流動限制,港元及聯滙制度便有理由繼續保留。

近年不時有國際金融大鱷賭港元與美元脫鈎,例子有基金經理比爾阿克曼(Bill Ackman)及巴斯(Kyle Bass)。不過,都是徒勞無功,不少更弄得焦頭爛額。分析指,與26年前亞洲金融風暴比較,今天金融監管可透過大數據分析,以及透過綜合監管,來加強監察資金流動,近年外資對港股的參與度今非昔比,要在股、匯兩市雙邊押注圖利作跨市場操控難度亦大增。

編寫、報道:勞家樂

聯繫匯率40周年